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十強主播在廈揭曉 助推台青搭上大陸直播電商快車

2020-12-06 11:4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5日廈門消息(記者 梁曉蕾)5日,歷經五個月比賽的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十強出爐,並於文博會同期舉行了兩岸十強網紅主播頒獎活動。
  活動選手與嘉賓大合影(梁曉蕾 提供)
  據了解,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是福建省台聯、廈門市台聯落實推進2020全國政協重點提案《把握時與勢,推動台灣青年搭上大陸直播電商發展“快車”》的紮實成果。該提案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接受總臺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政協委員,看到自己的智慧、心血能夠實實在在的轉化為推動福建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成果、成為台灣青年就業創業的一個新平臺,很有成就感,同時也感到沉甸甸的壓力。未來的這條路,我們會一直走下去,而且會走得更加紮實,要通過台聯和台聯人的努力,和台企台胞分享更多祖國大陸發展的機遇。”
  江爾雄還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跨越海峽的一個橋梁,我們台聯是這個橋梁的一個堅實橋墩,同時我們也要做橋上的一盞明燈,努力去照亮在橋上來來往往的台胞和台灣青年。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台灣青年能夠在大陸的找到廣闊的發展舞臺,融入中華復興的康莊大道。”
  據了解,在福建省台聯指導下,廈門市台聯推動成立了廈門市兩岸青年直播電商就業創業基地、組建廈門市台青1+26直播電商聯盟,並於今年8月發起聯合舉辦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面向兩岸海選參賽選手,進行專業的培訓、孵化。經過三個月的籌備、五個月的比賽,在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文化産業博覽會期間進行最終角逐,並産生了十強排名。
  如同活動主辦方、廈門市台聯副會長張勁秋在頒獎活動上所言,“這是一次針對青年就業、針對商品交易、針對線上經濟等專業化很高、實踐性很強的比賽。初次嘗試這樣活動與賽事,又面對疫情以及台灣島內人為阻撓,沒有經驗可循、沒有資源可享、沒有先機可佔。”最終,通過各方大力支持、通力合作、不懈努力,大賽收穫了可喜的成果。張勁秋希望:“通過這樣的培訓和比賽,我們能夠孵化一兩位像薇婭、李佳琪一樣的頭部主播,一批帶貨能力強、素質優的中腰部主播,帶動更多兩岸青年大陸就業創業。”
  張勁秋做大會發言(梁曉蕾 提供)
  根據主辦方的介紹,參加比賽的選手年紀從18歲到42歲,跨度很大。來自台灣的廈門志美新樣科技有限公司陳仰智笑稱:自己就是年紀最大的那一位。“我開玩笑講説我年紀最大,因為我覺得主播是年輕人的天下。當時參加這個比賽也算是一個大膽的決定,從傳統銷售、電話銷售,到現在新的銷售模式——前半段我參與過,後半段我完全沒有經歷。但是我覺得其實殊途同歸,它還是會有一些相對(相同)的東西。”
  陳仰智認為,在大陸學習電商直播是很寶貴的經驗,“主播在台灣有,但是沒有大陸體量這麼大。我也希望把大陸的學習經驗有機會帶回台灣。”他強調,要學習經驗就要親身嘗試和行動,“先試再説,不要只是説説。我們先往裏面踏踏看,先得到一些反饋。”
  頒獎(梁曉蕾 提供)
  張勁秋告訴記者,“每一個青年人,應該叫素人主播、素人小白,成長到今天能夠在淘寶、飛豬平臺侃侃而談、賣出商品,這個培養的過程就是每一個台灣青年小白蛻變的過程。”來自台灣的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兩岸青年眾創空間副總經理彭歐雅就是直播素人小白中的一員。她説:“可能現在有一些直播比賽,但沒有這樣的機會——從零到有的這樣一個培訓的機會。”
  彭歐雅在直播比賽的準備狀態(彭歐雅 提供)
  因為在廈門已有多年的生活經驗,這次大賽讓彭歐雅加深了對廈門的喜愛。她説:“這次我們體驗了兩種直播形式,一個是大家都熟悉的帶貨直播,另外一個是戶外直播:帶動廈門文旅經濟的文旅直播。通過這次的旅播,我也重新認識了自己:原來我這麼愛廈門、這麼了解廈門。”
  彭歐雅在旅播中(彭歐雅 提供)
  作為一位眾創空間的管理者,網紅主播大賽對彭歐雅的收穫遠不止體驗電商經濟、加深廈門情結,她還在思考如何用這次的活動經驗,拓展出更多更好的方式服務基地小夥伴。她説:“我希望在我原來的工作崗位上能夠多一個服務面,幫台灣朋友去帶貨、幫他們促進銷售、幫他們提升項目,這是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獲得銀獎的謝政寰也來自台灣。拿到獎盃後,他第一時間和他的太太、來自廣東的Vicky分享了喜悅。因為在澳洲從事旅遊行業,這次的文旅直播,謝政寰感覺得心應手。他説:“我和我太太都很喜歡旅行,我之前十幾年是在做旅遊業,我們希望可以拋開地域限制,用遠端方式工作。做主播帶貨,在哪都可以工作,這個是我所希望我想要的。所以,我希望透過這次比賽,讓自己踏足這個領域,和我太太在哪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

  銀獎獲得者謝政寰與太太分享喜悅(梁曉蕾 提供)
  謝政寰如魚得水般的自信也很好的印證了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對本次活動的想法。吳家瑩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真的很感謝祖國大陸各級領導對台灣青年的關照,讓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發展能找到新的平臺,這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台灣的經濟不是特別好,西進的青年越來越多,他們創業也好、就業也好,都面臨著一些困難。讓他們參與電商直播新平臺,能幫助他們找到新的人生方向。”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