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議“十四五”規劃:以更大力度參與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2020-12-05 11: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12月4日,浙江在杭州向台胞台商宣講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幫助台商進一步了解“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支持台商台企參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共享大陸發展新機遇。多位台商表示,“十四五”期間將以更大力度參與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副主任委員陳賢民自2005年來大陸後,一直在浙江台州做汽車配件産業的生意,其企業多年來100%外銷出口。

  “3年前我們開始佈局內銷市場,在渠道建設、品牌運營等方面進行開拓,目前內銷市場佔比30%左右。”陳賢民表示,今年以來由於受疫情等外部環境影響,外貿出現不穩定性因素,企業加快了做大內銷市場份額的步伐。

  在其看來,當前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不只是因為疫情影響,經濟高質量發展需要“內外兼修”。“我們的內銷擴展將在線上線下同步進行,希望‘十四五’期間進一步打開大陸市場。”陳賢民説。

  “一直以來,台商台企重外貿、輕內銷,資源和市場‘兩頭在外’。當前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也是台商台企轉型的一個機會,目前來看,大陸市場有很大的動力。”浙江省海促會台商台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敏實控股集團董事會主席秦榮華認為,大陸一個接一個的五年規劃體現了發展的延續性,這也是台商台企在大陸平穩發展的保障。

  此外,秦榮華提出,浙江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也為台商台企尤其是從事傳統製造服務業的台企抓住新經濟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了有利支撐。如目前敏實集團正全力打造以物聯網為基礎的“未來工廠”,旨在適應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培育企業新的核心競爭力。

  在浙江嘉興臺協會會長朱佑仁看來,“十四五”規劃把發展可能遇到的困境和未來佈局做了詳細規劃,對台商而言,起到了穩定軍心和提振信心的作用。

  據了解,浙江不斷推動各項惠臺政策和減稅降費政策全面惠及台商台企。今年在浙台企累計減稅10800萬元、減費19800萬元、減租減息2000多萬元。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