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打造兩岸共同市場 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2020-12-09 19:36:00來源:看台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舉辦時間一再延宕的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於今日上午開幕。與往年不同,以“面對新情勢,再創新契機”為主題、“後疫情時期與大陸進入十四五規劃新階段”為主軸的本屆峰會年會,分別在廈門、台北採取視頻連線方式舉行,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參會。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廈門會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來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年會召開表示祝賀,向峰會全體會員和與會嘉賓致以問候。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宣讀賀信。

  汪洋表示,經濟合作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年前10個月兩岸貿易額仍實現兩位數增長,充分反映出兩岸經濟合作動力強、潛力大、韌性足。

  汪洋強調,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藍圖,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這必將為廣大台企台胞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我們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産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我們將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進一步加大政策落實力度,讓台企台胞有更多獲得感。

  汪洋指出,企業是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體,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功臣。希望峰會雙方理事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秉持民族大義,把握髮展大勢,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來越好,同心共襄民族復興千秋偉業。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出席 大會並致辭。劉結一表示,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後,我們有序恢復兩岸交流,許多台胞克服疫情影響,衝破島內人為障礙,踴躍參與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海台北雙城論壇,京臺科技論壇等一系列線上線下兩岸重要交流活動。

  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辭

  劉結一指出,疫情是一塊試金石,既映射出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作為,彰顯出兩岸同胞血濃于水休戚與共的本質,也凸顯出涇渭分明的是與非。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

  劉結一最後表示,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祖國大陸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這是對廣大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關愛,是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機遇的具體體現。實踐證明祖國是廣大台灣同胞的堅強後盾和篤定依靠,更是台灣前途所在。

  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因身體原因未到現場,委託他人代為發言致辭。致辭中表達四點建議:第一、鼓勵台企拓展大陸內需市場;第二,協助台商參與大陸新經濟建設;第三,推動兩岸在健康醫療、智慧城市和環保等領域合作;第四,繼續落實深化惠臺措施,協助解決台商經營困難。

  論壇分會交流現場

  作為峰會年會的配套活動,“中小台資企業金融服務論壇”、閩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暨福建産業園區與台灣産業聯盟合作交流會等三場分論壇在此間成功舉行,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此外,同期舉行的“兩岸鄉建鄉創融合發展論壇”和閩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暨福建産業園區與台灣産業聯盟合作交流會,也就兩岸鄉建鄉創、兩岸特色産業園區對接等議題進行充分交流。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10月,台灣對大陸投(增)資金額較上年同期增加47%,充分體現了台商對在大陸發展的信心。而在疫情之下,大陸專門出臺的“11條措施”,也為台資企業的恢復和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兩岸局勢較為緊張,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天能如期舉行,反應廣大台灣同胞期盼兩岸和平,冀望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強烈願望。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2013年成立以來,已經舉辦過7次年會,持續推動兩岸工商界交流對話、密切對接,為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經過多年成功舉辦,兩岸企業家峰會已成為兩岸制度化交流合作平臺之一,也是兩岸最有影響的企業家交流合作平臺。

  主編/曉培 

  記者/申冬雲 郭婕妤 張希達 

  編輯/蘇閩 善坤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