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堅持經濟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2020-12-10 10:1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堅持經濟合作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望海樓)

  12月9日,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台北同步舉行,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參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來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年會召開表示祝賀,向峰會全體會員和與會嘉賓致以問候。

  會上,許多台商代表提起福建高質量發展都讚不絕口。福建省是大陸台資企業最集中的省份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隨著福建推進高質量發展,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著力落實各項惠臺政策,越來越多的台胞台企台青把福建作為西進大陸的圓夢基地、登陸發展的第一家園。福建的發展進步是大陸近些年發展進步的縮影。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即,“十三五”經濟社會成就有目共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了“十四五”發展藍圖,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再加上大陸的惠臺政策暖風頻傳,導向明確。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對島內的吸引力越來越大。

  面對新形勢,再創新契機。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是兩岸間最重要的企業及工商界人士交流合作民間平臺。經濟合作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當前兩岸關係下,大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成功辦會,正是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順應了台胞特別是企業及工商界人士融入大陸發展格局,搭上大陸發展快車的強烈願望。

  大陸對台胞台企發展的關心和支持,行動從未停止、力度從未減弱。島內各界正是在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帶來的獲得感中,切實體會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的好處。今年以來,包括“中山論壇”“海峽青年節”“海峽論壇”“京臺科技論壇”“重慶台灣周”等交流活動一場接一場。兩岸同胞排除萬難也要交流,交流活動以線上線下多種形式陸續展開。島內大多數民眾也懂得——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所以支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言行,希望加強兩岸交流,擴大産業與經濟互利合作,從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兩岸關係發展本該相向而行,善意互動。如今一方在架橋鋪路,另一方卻在毀路拆橋,兩相對比,高下立判。大陸一貫倡導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民進黨當局卻不斷地給正常交流合作設置障礙。從9月海峽論壇到如今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民進黨要麼“明卡”要麼“暗絆”,不擇手段進行打壓。類似這樣干擾、破壞的例子,實在舉不勝舉。為了自身政治私利,民進黨當局謀“獨”害臺在所不惜。最受傷害的自然是島內民眾和他們的福祉。如今RCEP叩關無門,對臺衝擊力道不減;萊豬和核食進口問題不斷發酵,讓島內民眾怨聲載道。民進黨當局施政無能,卻秉持權力傲慢一心對抗大陸,甚至不惜拿台灣前途做賭注,有葬送島內發展機會之憂。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台灣11月對大陸出口續創歷史新高,台企在大陸資本市場上市正成為新趨勢。逆流而動者,不過是螳臂當車。兩岸經濟脫不了鉤,兩岸産業斷不了鏈,兩岸同胞走近走親、兩岸深化融合發展的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作者為本報評論員)任成琦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