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美國續打“台灣牌”,台海局勢恐生變

2020-12-08 18:05: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專家有話説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近日接受本台記者採時表示,遏制打壓中國大陸崛起是美國的既定目標,其政府更迭對中美關係不會發生根本性轉變,對臺政策方向不會改變。但新一任政府制定的台海政策或將更理性和穩健,勢必繼續打“台灣牌”,台海危機態勢只會持續走強。

  唐永紅認為,拜登上臺後,中美關係、兩岸關係形勢依然嚴峻。 這是由中美關係的結構性矛盾、美國的霸道文化與行為邏輯、兩岸關係的結構性矛盾等多個因素決定的,打“台灣牌”已經成為美國實現國家戰略的性價比最高的手段,民進黨當局也想”倚美抗陸“,借機謀取“台獨”的政治私利。

  唐永紅指出,拜登上臺以後,兩岸關係發展的態勢儘管表面會有所緩和,會有別於特朗普時期劇烈衝突的狀況。但美國所謂的“有效遏制打壓中國”這個目標和既定策略,是不會有根本性的改變,所以對抗發展的態勢將會進一步呈現。拜登為首的建制派,雖然表面上行為可預期,會相對遵循多邊規則。不過,建制派一般更加理性思考,並採取不傷及自身,或盡可能少傷及自身的方式,同時修復與傳統盟友的關係,進而更易形成新的聯盟,從而更加有效地遏制打壓中國。

  唐永紅説,目前,美國對華戰略與政策的改變,已經從先前的旨在“和平演變中國的接觸交流政策”,根本性地改變為旨在“遏制圍堵中國大陸的戰略競爭政策”,這也表明了中美已經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唐永紅表示,拜登新一任政府將繼續打“台灣牌”等組合拳。美國之所以選擇打“台灣牌”,一方面,美國知道台灣方面在安全與其所謂的“台獨”層面,特別需要美國的支持,打“台灣牌”是非常可行的;另一方面,美國也知道“台灣問題”關係到中國領土完整與主權,打“台灣牌”是最有效,且代價最小,是性價比最高的手段。在美國對華戰略根本性改變、台灣社會生態質變的背景下,美臺相互勾結、相互利用,這比任何時候都更有需求、也更加強勁。

  主編/曉培 

  記者/蘇閩 

  編輯/蘇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