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央作出最新部署

2020-12-04 10:48:00來源:央視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脫貧攻堅總結評估彙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總書記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績,肯定了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社會協同發力、合力攻堅的卓越付出。央視網《聯播+》特梳理講話及會議要點,以饗讀者。

  肯定脫貧攻堅成績 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脫貧攻堅的重大勝利,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徹底改變了貧困地區的面貌,改善了生産生活條件,提高了群眾生活質量,“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

  ●在脫貧攻堅實踐中,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以人為本,把貧困群眾和全國各族人民一起邁向小康社會、一起過上好日子作為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社會協同發力、合力攻堅,東部西部守望相助、協作攻堅,廣大黨員、幹部吃苦耐勞、不怕犧牲,充分彰顯了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和犧牲奉獻。

  部署下一步工作重點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

  ●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要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

  ●要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繼續對脫貧縣、脫貧村、脫貧人口開展監測,持續跟蹤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定期核查,及時發現,及時幫扶,動態清零。

  ●要持續發展壯大扶貧産業,繼續加強脫貧地區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拓展銷售渠道,創新流通方式,促進穩定銷售。

  ●要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加大對脫貧人口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加強東西部勞務協作,鼓勵支持東中部勞動密集型産業向西部地區轉移。

  ●要強化易地搬遷後續扶持,完善集中安置區公共服務和配套基礎設施,因地制宜在搬遷地發展産業,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要加強資金資産項目管理,建立健全資産管理制度,持續發揮效益。

  ●要兜住民生底線,規範管理公益崗位,以現有社會保障體系為依託,促進弱勞力、半勞力等家庭就近就地解決就業,保障這些群眾基本生活。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