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面完成 96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喬遷新居

2020-12-04 09:06: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新辦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已經全面完成,960多萬易地搬遷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勝券在握。

  易地扶貧搬遷是針對生活在“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地區貧困人口實施的一項專項扶貧工程,目的是通過“挪窮窩”“換窮業”,實現“拔窮根”,從根本上解決搬遷群眾的脫貧發展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國累計投入各類資金約6000億元,建成集中安置區約3.5萬個;建成安置住房266萬餘套;配套新建或改擴建中小學和幼兒園6100多所、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2萬多所、養老服務設施3400余個,960多萬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喬遷新居。

  2019年底已有920萬貧困搬遷群眾實現脫貧,今年剩餘的40萬貧困搬遷群眾各地已完成相關退出工作,目前正在接受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就業幫扶是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的重要內容,在就業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介紹,持續加大群眾的就業幫扶力度,累計幫助358萬搬遷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同時也實現了有勞動力的搬遷家庭至少1人就業。拓展就業渠道,通過一整套政策工具,為搬遷群眾就業提供實打實、硬碰硬的政策支持。通過週到細緻的崗位提供、政策落實和外出務工組織,力保群眾身邊有服務。以精準培訓幫助搬遷群眾儘快適應城市工作和生活,力保群眾能力有所提升。面向安置區精準投放就業崗位,集中開展專項服務、優先組織“點對點”返崗復工。力保搬遷群眾就業的幸福感、獲得感。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