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研究生總規模今年將達300萬人 教育部多舉措促擴招不降質量

2020-12-04 08:32: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教育部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我國在學研究生總規模達到290萬人,今年將達到300萬人,其中專業學位碩士招生佔比已經超過60%。“十三五”期間,授予博士學位33萬人、碩士學位339萬人。

  為保障研究生培養質量,教育部將在供給精準、硬體擴容、導師提質、教學創新、監管到位等方面發力,確保研究生培養質量不下降。

  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表示,根據研究生教育發展的需要,今年碩士研究生擴招力度比較大。這在一方面為廣大學生提供了更多深造的機會,“少數高校也確實出現了研究生教學生活資源比較緊張的情況,對培養質量提升帶來了一些挑戰”。

  對此,教育部今年制定擴招計劃時,重點向關鍵急需的學科傾斜,向專業學位傾斜,向中西部地區的培養單位傾斜;有關部門正密切合作,強化教室、宿舍、食堂、圖書館等基礎設施建設;此外,還對導師作出規範性要求,加強導師培訓,強化師德師風建設;最後,要求培養單位完善研究生資格考試、中期考核和年度考核制度,加大分流力度,加強學風建設,落實全過程的質量管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