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一治理”到“全局治理”:贛南老區展示生態新畫卷

2020-12-03 17:10:00來源:新華網

  初冬,江西贛州市崇義縣過埠鎮陽明湖國家濕地公園內,樹影婆娑,藍天白雲倒映水中,水鴨在湖面自在悠遊;林蔭小道、觀鳥平臺、親水棧道、生態保育區合理分佈,遊人絡繹……

  “原先這裡是一片荒草灘塗,泥濘不堪,植被雜亂,人很少來,成為濕地公園後成了就不一樣了。”家住鎮上的居民黃澤榮説。

  從2017年開始,崇義縣以過埠鎮為重點區域,統籌部署大江流域水環境保護與整治、土地整治與土壤改良等工程,由“單一治理”轉向“全局治理”,實現了從山嶺到水體的系統修復、綜合治理。

  這是贛南老區踐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理念的縮影。

  贛州市2016年底入圍全國首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以來,針對區域內生態環境問題和生態功能導向,全方位、全地域系統推進水環境保護與整治、礦山環境修復、水土流失治理、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土地整治與土壤改良等5大類工程。

  “這些工程改變了以往‘管山不治水、治水不管山、種樹不種草’的單一保護修復模式。”贛州市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中心項目管理科負責人姚健庭説,“截至目前,62個工程項目已開工59個、完工31個,累計完成投資150.84億元。”

  有“稀土王國”和“世界鎢都”之稱的贛南大地,留下大量礦山開採的“傷疤”;“山上沒樹,地上沒皮,河裏沒魚”,很長時間是當地人心頭之痛。

  地處贛、粵、閩三省交界的尋烏縣近幾年先後投入近10億元,對文峰鄉10余平方公里的露天廢棄礦山實施綜合生態治理修復工程。“我們堅持‘山上山下’‘ 地上地下’‘流域上下’的‘三同治’生態修復模式,實現治理時間、空間、目標同步,項目區生物多樣性生態斷鏈得到逐步修復。”縣以工代賑辦主任謝軍介紹。

  幾年過去,山體裸露、溝壑縱橫的廢棄稀土礦山已成為風景區,雖已入冬,仍是滿目蒼翠、生機盎然,遊客不斷。

  針對廢棄礦山環境治理,贛州堅持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工則工、宜果則果的原則。在生態修復的基礎上,定南、安遠、尋烏等縣還建立起了工業園、光伏發電站,種植了臍橙、油茶、百香果等經濟林果。昔日一座座寸草不生的光頭山,如今變成“花果山”“聚寶山”。

  崩崗地貌也是贛南山水之痛,不僅造成土地退化,而且危害民用設施。根據不同的崩崗特點,贛州各地採取“上攔下堵、中間削、內化綠化”等模式蓄水保土,實現了“叫崩崗長青樹,讓沙洲變良田”,而且與精準扶貧、産業發展、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引導當地及周邊貧困戶參與工程建設。

  而今,興國縣永豐鄉淩源村崩崗區被一片片花果園代替;在贛縣,一個規模約5000畝的崩崗治理示範園已初具規模。

  針對小流域水環境治理,贛州市通過生態化“疏河理水”、多元化“治污潔水”、生物化“消劣凈水”等模式治理,使流域水質穩定達標,贛江、東江出境斷面水質100%達標。

  記者了解,通過因地制宜地系統修復、綜合治理,贛州市已有34.1平方公里廢棄礦山重披綠裝,近300萬畝低質低效林完成改造,4346座崩崗劣地長出了綠樹,206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7.79萬畝災毀和溝坡丘壑土地得到整治修復。

  一塊塊“大地傷疤”治愈披綠,一條條河流重現清澈……一幅新時代美麗生態新畫卷展示在贛南大地上。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