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體育課在悄悄“變化”

2020-12-03 14:23:00來源:新華網

  曾經,我們的體育課是這樣的——“體育老師生病了,這節課我們上數學!”本應身強體健的體育老師常常在體育課時“被生病”,體育課往往在中小學校“靠邊站”、可有可無。

  但是,體育課有多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這樣強調,要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鍊協調發展。

  如今,在很多校園裏,體育課變了……

  這事要從相關的政策文件説起。

  不久前,我國接連發佈了3份重磅文件《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

  孩子們發現,體育課悄悄“變臉”了——

  廣西淩雲縣泗城鎮覽金小學傳來了孩子們參加8分鐘趣味往返跑時的歡笑聲;400米塑膠跑道、籃球場、橄欖球運動場等設施在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第四中學煥然一新;籃球興趣班、打羽毛球、打太極拳……

  相應地,不少地方中小學校的體育老師越來越忙了。比如這句“抱怨”,來自山西省太原市東崗小學體育老師李翔——

  “我沒機會‘生病’,真病了也得讓別的體育老師頂上。”

  面對體育課的熱熱鬧鬧,有些老觀念的家長坐不住了:這不就是瘋玩嗎?

  事實呢?體育課絕不是“玩”這麼簡單。

  “上步七星掌、攬雀尾、十字手單鞭……”在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第三中學的操場上,40多名學生正在老師的帶領下練習王其和太極拳十三式簡化套路,朝氣蓬勃的拳姿、整齊劃一的動作,成為校園裏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源自河北省邢臺市任澤區的王其和太極拳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近年來,任澤區開展“太極拳進校園”活動。孩子們在提升身體素質的同時,也被傳統體育運動的魅力深深折服。

  助跑、加速、瞄準、拋球……幾秒之間,一枚金屬球劃出一道美麗的弧線,與另一枚金屬球碰撞發出清脆的響聲。

  “好球,擊中了!”隊員們吶喊加油,互相鼓勁。

  這是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學地擲球運動隊的隊員們正在進行訓練。五十三中從2010年開始組建地擲球運動隊。幾年來,這支隊伍在全國各大比賽中不斷摘金奪銀。在地擲球運動的基礎上,他們又與當地體育機構合作開展了陸地冰壺、冰壺訓練。

  快樂培養,優質“出廠”,體育課新模式正加快推廣。《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提出,鼓勵學校與體校、社會體育俱樂部合作,共同開展體育教學、訓練、競賽,促進競賽體系深度融合。體教融合,更多體育專業人才將從學校脫穎而出。

  有時候,一堂好課能給一個迷茫的人打開一扇門,甚至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體育課,也不例外。

  “擺臂,身體壓低。來,寶貝兒,站起來……”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學校,張傑一邊做示範,一邊不停地重復著這些話。

  2014年,曾獲得短道速滑世界冠軍的張傑回到家鄉,利用多年學習的運動康復技能,成立了這支由20多個殘障孩子組成的短道速滑隊。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只會用腳尖走路的孩子可以在冰面上自如地滑行,原本以康復為目的而滑冰,沒想到競技成績迅速提高,一些孩子還獲得了世界冬季特奧會的金牌。

  體育,為他們打開了一扇窗。通過體育課堂,這些殘障孩子得以抬起頭,自信地擁抱世界、眺望遠方。

  每天下午5點到晚上8點半,是太原市進山中學女子籃球隊的訓練時間。隊裏三個來自太岳老區的“籃球少女”,訓練得格外刻苦。“走出大山不容易。”隊員姚曉妮説。

  姚曉妮來自太岳山東麓的山西省沁源縣。這裡籃球氛圍濃厚,在政策支持下,姚曉妮所在的景鳳鄉中心小學建起了籃球場,成立了男女兩支籃球隊。

  他們開始在省內打比賽,穿著布鞋,敢打敢拼的樣子被進山中學的籃球教練王改煥看在了眼裏。“我從她們眼裏看到了光。”王改煥説。

  就這樣,姚曉妮和同學常星燕、楊娜靠著籃球走出了大山,被特招進了山西省籃球特色強校進山中學。

  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這是十九屆五中全會繪製的宏偉藍圖。更多變化,就在一堂堂體育課的精彩變化裏,就發生在一個個熱愛體育運動的孩子身上。(參與記者:王君寶、李繼偉、周華、林凡詩、王春燕、王瑩、孟含琪、吳書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