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將“一卡”領取

2020-12-03 08:36:00來源:新華網

  最低生活保障金、困難殘疾人生活補助、農機購置補貼……這些關係老百姓生産生活的財政補貼,將實現“一卡”領取。記者2日從財政部了解到,財政部等七部門日前聯合印發意見稱,到2023年,所有直接兌付到人到戶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原則上均通過“一卡通”方式發放。

  惠民惠農財政補貼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近年來,這些補貼政策在發揮積極效果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部分市縣補貼項目散碎交叉情況突出;補貼發放和管理不夠規範;“一人多卡”“人卡分離”等情況普遍存在。為建立健全監管長效機制、確保各項惠民惠農政策落地見效,財政部等七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導意見》。

  意見明確,到2023年,實現所有直接兌付到人到戶的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原則上均通過“一卡通”方式發放,鼓勵在全省範圍內推行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發放補貼資金;實現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監管格局基本建成;實現“一張清單管制度”“一個平臺管發放”,補貼政策的科學性和資金績效明顯提高。

  為了確保這張卡真正“通”起來,意見明確了多項創新舉措,包括向社會公佈補貼政策清單、規範代發金融機構、規範補貼資金髮放流程、搭建集中統一管理平臺、依法依規公開補貼信息等。

  此外,意見還分別明確了財政部門、業務主管部門、信息公開主管部門、金融機構監管部門在加強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中的職責任務,並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加大信息共享、深化績效管理、持續加強監管等保障措施,確保惠民惠農政策落地見效。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