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寄語:勇氣、擔當和責任是青年人必備的素質

2020-12-02 18:58: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劉家怡的這句話感動了無數網友。這個勇敢而敬業的女孩,曾被習近平總書記點讚。但回歸到生活,她還是那個來自廣東惠州的小女孩。11月28日,她見到了自己一直敬佩的鐘南山院士。

  兩個人從個人生活到職業追求,從方艙記憶到疫情走向,從國內疫情防控到國際疫情形勢,相談甚歡。鐘院士還手寫寄語鼓勵劉家怡和新生代,“勇氣、擔當、責任,青年人必備的素質”

△鐘院士正在為劉家怡書寫寄語

△鐘院士為劉家怡書寫的寄語

  鐘南山:

  00後是一群不到20歲的人,正處在人生過渡的階段。這個年齡首先應該要有的是勇氣。大人或主任、領導能做的事,你們也應該要有勇氣去做。

  另一個是擔當。那時候在武漢,疫情一下變得非常嚴重。有段時間大量醫務人員都在超負荷工作,確實需要很多人去支援,所以要有擔當。

  還有一個是責任。有擔當了以後,要把責任擔負起來,就是要完成任務,現在看起來年輕人還是完成了任務的。

△鐘院士正在與劉家怡交談

  年輕一代在援鄂抗疫過程中不可或缺

  鐘南山:

  以前總是説年輕人喜歡玩,但這次在抗疫的整個過程中能看出來,絕大部分年輕人還是有很強的責任感和擔當的。

  在全國醫務人員當中,特別是援助武漢和湖北的醫務人員中,年輕人佔60%,他們起了很關鍵的作用。所以説,年輕一代是非常有希望的。中國的年輕人已經有意識了,就是要有勇氣,要有承擔,要有責任。

△鐘院士正在與劉家怡交談

  疫情期間 海外學子需要注意自我調節和心理疏導

  鐘南山:

  在國外我所知道的一些國家裏,華人特別是從中國出去的人,總的來説比較自覺。他們比較謹慎,比較注意自我防護,也注意不隨便到公共場所,比較自律。

  但是在國外的這些中國年輕人,他們心理的壓力要比在國內大得多。通過國內以及全球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出,一部分年輕人曾在疫情期間出現焦慮、煩躁甚至應激反應,這些差不多佔比25%到30%多。他們除了要注意自我調節以外,還非常需要心理疏導。

  我以前在很多情況下也説過,一個人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則是心理疾病。這些年輕人本來是健康的,但是心理不健康或者是心理焦慮、恐懼、煩躁、應激等這些反應也會造成身體、學習和各個方面的問題。我們國家應該對這些在國外學習不能回來,或者是不能正常學習的留學生有更多的關懷。我的願望是我們共青團等相應的組織可以辦一些活動,向他們發出慰問和關心。

節假日期間 海外學子更應注意自我防護

  鐘南山:

  很快就到聖誕節了,放假期間外國人外出很多,中國的年輕人要更加注意自我防護。在國外有些無症狀感染者,他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這種情況下無症狀的陽性患者常常是有感染性的。這就是為什麼,國外舉辦一次派對以後會有很多人被感染的原因。

  我希望,不管是感恩節,還是很快要來的聖誕節,留學生還是要有節制。不要隨便外出,特別是小型聚會,聚會的時候要戴口罩。

  製片人溫露 張鵬軍

  主編王率

  編輯叢寧

  來源廣州市新聞辦 南方都市報 N視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