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黃金十年”,下一站:“鑽石十年”

2020-12-02 09:06:00來源:央視網

  焦點訪談:走過“黃金十年”,下一站:“鑽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圓滿落下帷幕。線上線下為國內外客商促成了3000對精準配對,共簽約國際、國內投資合作項目86個,合作項目規模創歷史新高。而值得注意的是,本屆東博會和峰會召開的時間正值中國—東盟自貿區成立十週年,此外,包括東盟和中日韓在內15個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于11月15日正式簽署。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之下,這些都讓本屆東博會和峰會具有了非同尋常的意義。

  11月27日,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開幕,在今年開幕式的視頻致辭中,習近平主席表示,7年來,中國—東盟關係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他提出: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受疫情影響,本次東博會和峰會比原計劃推遲了兩個多月召開,規模卻並未縮減,實體展規劃總面積10.4萬平方米,總展位數5400個,除中國和東盟國家以外,還有2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08家企業參展,此外,還首次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形式,雲上參展企業1956家。在博覽會現場,一些展臺第一天開放就引來了大量人流,讓參展商有些始料未及。

  除了琳瑯滿目的各類商品,東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農業生態、教育旅遊、投資服務以及科技創新均有所展示,自2004年首次舉辦以來,這已經成為一年一度常態化的國際經貿盛會,而2020年賦予了它格外不同的意義。

  今年恰逢中國—東盟自貿區建成十週年,10年來雙邊貿易額從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6415億美元。截至2019年底,雙向投資額達到了2230億美元,中國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1到10月,中國—東盟貿易額逆勢增長7%,東盟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致辭中對於中國—東盟關係的高度定位和期待,引發了來自東盟各界人士的共鳴。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中國與東盟十國組成的自由貿易區,涵蓋了11個國家,19億人口,自2010年1月1日自貿區全面啟動以來,中國與東盟雙邊貨物、服務貿易高速增長,産業鏈、價值鏈深度融合。在本次博覽會和峰會上,多個新的合作領域也涌現出來,比如首次設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展區、首次設立的國際門戶港展區,以及首次設置的公共防疫和衛生展區等。

  對於未來更大的想象空間,還來自於今年11月15日正式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作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協定覆蓋了東盟和中日韓等經濟體,正式生效後,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將實現零關稅。習近平主席表示,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希望儘早生效。要用足用好中國—東盟博覽會平臺功能,為中國—東盟乃至東亞地區經貿合作全面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本屆東博會、峰會主題為“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數字經濟”,今年也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中方願同東盟一道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推動數字互聯互通,打造“數字絲綢之路”。作為一項重要的基礎設施,數字經濟已逐漸在中國與東盟,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中釋放出全新的動能。疫情之下,中國與東盟各國人員往來有所減少,而跨境電子商務卻飛速發展,據業務數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寧跨境電商綜試區共完成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3187.76萬單,交易額16.27億元,交易額同比增長175%。廣西一家本土物流公司研發的中國—東盟智慧跨境物流平臺于日前上線,來自中越兩國的貨車可以通過平臺提前預約過關時間,錯開高峰段,通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對於參加東博會的東盟國家參展商而言,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所帶來的便利也格外明顯。玲娜作為參展商第一次參加東博會,她所代理的印尼知名品牌餅乾,已經在中國線上線下多個渠道鋪開,銷量十分可觀。

  中國發達的數字經濟産業鏈,以及與東盟國家日益活躍且便利的跨境電商貿易,讓玲娜對於未來有了更大的構想。

  就在此次東盟博覽會峰會召開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壯大,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簽署,也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有利的外部條件。新發展格局下,中國開放的大門進一步敞開,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在東博會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展區,觀眾可通過VR設備,“走進”欽州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全方位感受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的生機與活力。廣西北部灣去年9月被確立為我國面向東盟國際大通道的門戶港,也是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的支點。目前,北部灣開通了覆蓋我國主要港口以及東南亞、東北亞、南非等52條國內國際航線。值得一提的是,“海鐵聯運”作為提升港口運力的重要一環,還打通了西部內陸區域的企業對接國際大循環的“最後一公里”。今年以來,發揮著重要銜接作用的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集裝箱辦理量實現了疫情之下的逆勢增長。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經濟聯動效應,以自身復蘇帶動世界共同復蘇。放眼未來,中國同東盟合作空間將更為廣闊。

  中國和東盟國家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命運休戚與共的重要夥伴。無論是團結抗疫,還是經貿往來,中國與東盟合作的蓬勃生機和強勁勢頭,折射出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成為中國開放發展的重要平臺。習近平主席強調:“明年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同東盟合作空間將更為廣闊。”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展望未來,中國將同包括東盟在內的世界各國並肩前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繁榮美好的未來。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