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年終回故里!馬首銅像回歸圓明園

2020-12-01 15:44:00來源:央視網

  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12月1日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圓明園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介紹,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馬首歸園,樹立了新時代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成功範例,國家文物局會同北京市有關方面,選定圓明園正覺寺作為馬首銅像展示場地、文物建築文殊亭作為馬首展區,國家文物局將馬首銅像正式劃撥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劃撥入藏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還向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交接了馬首銅像劃撥入藏清冊。如今,馬首不再是一件皇傢俬藏,而是屬於全體人民的文化遺産。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 關強:它是在流失了160多年之後,能第一次正式地回到自己的原屬地,所以這些年中國和世界相關國家也在1970年公約的框架下能夠(堅持)公平公正的原則,能夠採取各種手段,使流失的文物回到原屬國。

  據悉,《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同時對公眾開放。展覽以馬首回歸為主線,分為圓明重光、萬園之園、馬首回歸三個單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約100組件,展覽作為正覺寺基本陳列持續展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