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龍崗舉行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推介活動

2020-11-13 14:3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13日消息(記者 曾萍)11月12日,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推介活動在深圳市龍崗區大田世居舉行。深圳市、龍崗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業界專家學者、企業投資方、慈善機構負責人等匯聚在龍崗大田世居,共同探討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的發展前景,探索深圳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模式。

  據了解,龍崗區是深圳客家文化的聚集地,擁有豐富的文物資源。龍崗有196個不可移動文物,主要集中在坪地、寶龍、龍崗三個街道,以客家民居為主。多年來,龍崗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文物保護利用工作,加大資金投入、政策扶持的力度。2015年,龍崗區率先出臺了《龍崗區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的管理辦法》,並於今年初出臺了5個配套文件,建立起相關的聯席機制、專家委員會工作制度,搭建起文物保護工作的框架。龍崗區還率先在全省出臺了《龍崗區應急保護文物管理辦法》,以需求為導向,通過明確政府主導型、城市更新型、自主利用型三種模式和實施細則,推動文物活化利用多點開花,最大限度的提高業主參與的積極性,推動實現業主、市場和政府的三方共贏,探索出了一條解決多産權、私人文物活化利用的龍崗經驗。 

  龍崗區文物保護管理中心王穎介紹,目前,龍崗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的整體工作思路首先是“文物+”,如文物與非遺文化、與創意文化、與旅遊文化相結合,其次是通過和建築、綠道、公園等串聯不可移動文物。 

  龍崗區文體廣電旅遊體育局局長劉德平在活動中表示,今後將提高不可移動文物的片區統籌規劃策劃,通過宣傳推介提升知名度,並熱切期盼有情懷有實力有想法的企業共同參與龍崗的不可移動文物活化利用事業,切實提高客家圍屋的活化利用率。 

  圖2:深圳首個政府主導型古建築活化利用項目大田匠作文化村

  近年來,文物保護和活化利用的話題越來越引發社會關注。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築,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不可移動文物的保護活化迎來改革創新的契機。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陳紹華表示,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下,文物部門要推動文物工作承擔起凝聚人心,講好深圳故事、廣東故事、中國故事的重要使命。他談到,針對私人産權問題、文物建築利用的技術規範、消防及工程安全管理等問題,深圳在2019年完成了全市20處文物建築改造負面清單的編制工作,今年將要進行《深圳市文物建築改造消防管理條例》、《深圳市文物保護工程安監、質監管理辦法》的編制與行動,並且納入深圳市的立法計劃,接下來將會同全市各個區在推動文物利用方面精準施策,持續推進政策制訂,重點研究並拓展資金補助的渠道,完善文物部門技術指導機制、優化審批流程等工作。

  活動中,與會嘉賓還就對不可移動文物的活化利用模式和經驗進行了交流探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