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台盟成立73週年暨蔡子民同志100週年誕辰座談會在京舉行

2020-11-12 20:4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北京11月12日消息(記者 楊濤)11月12日,紀念台盟成立73週年暨蔡子民同志100週年誕辰座談會在台盟中央機關禮堂召開。全國政協、台盟中央、全國台聯等機構領導,蔡子民同志親屬,盟員、台胞代表等通過現場和視頻分會場的形式參加座談會。

  11月12日,紀念台盟成立73週年暨蔡子民同志100週年誕辰座談會在京舉行。(你好台灣網 圖)

  與會人員一起回顧了蔡子民同志的生平。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出席座談會並講話。蘇輝指出,蔡子民同志是優秀的中國共産黨黨員,傑出的愛國主義人士,著名的社會活動家,是台盟的傑出領導人。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做了大量工作。台盟能有今天的歷史發展,與蔡子民等台盟老一輩領導人的光輝業績和歷史貢獻緊緊相連。

  蘇輝表示,我們要學習蔡子民同志堅決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矢志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堅定信念;要學習蔡子民同志促進兩岸交流、心繫祖國統一的家國情懷;要學習蔡子民同志勤奮學習、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要學習蔡子民同志關心台胞,情係台胞的崇高風範。

  蘇輝強調,我們對蔡子民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把蔡子民等台盟前輩的優良傳統傳承好弘揚好,把他們歷經千辛萬苦開創的事業發展好,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為多黨合作事業長遠發展貢獻力量,為完成“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實現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盟員代表和親屬回顧蔡子民同志事跡,致敬前輩。(你好台灣網 圖)

  台盟中央原副主席李敏寬、台盟中央秘書長潘新洋、蔡子民同志之子蔡寧、台盟天津市委會主委劉朝霞在會上發言,回顧了蔡子民同志的事跡,表達了深切的懷念之情。

  “為國為鄉舉義旗,結盟跟黨堅不移。巋立玉山霄雲盤,盛世浪靜登有期。”這首《望玉山》是2002年台盟成立55週年之際,蔡子民寫下的最後一首詩。“父親從來到大陸,一直就懷念家鄉,一生也為了這個事業奮鬥。”蔡子民同志之子蔡寧回憶,“家裏客廳挂著一幅畫著台灣玉山的油畫,父親經常佇立畫前沉思,他用這幅畫、這首詩寄託思鄉之情。”為了今天的發言,蔡寧準備了一年時間,反復修改多次,“他們老一輩這樣始終不渝堅守信念,是對我最大的鼓舞。”

  《台盟盟史檔案圖片展》珍貴資料展示。(你好台灣網 圖)

  蔡子民原名蔡慶榮,1920年6月出生於台灣彰化。1947年台灣人民“二二八”起義爆發,蔡子民參與起草《二二八事件處理大綱》32條,提出了實現台灣民主自治的一系列條款。1947年4月,他來到上海,投身於新民主主義革命,1949年加入台盟。1985年5月蔡子民卸任駐日文化參讚歸國後,先後擔任了台盟總部常務理事、宣傳部部長,第四屆台盟中央主席團主席,第五屆台盟中央主席。

  《台盟盟史檔案圖片展》,大批珍貴資料重放光芒。(你好台灣網 圖)

  座談會現場的《台盟盟史檔案圖片展》上,一大批建盟初期的盟史資料首次亮相。台盟73年的歷史積澱,是全盟的寶貴財富,激勵廣大盟員從歷史傳承中激發奮進力量的動力源泉。“心情還是很激動的,很多資料也是第一次見到”,台盟盟史工作委員會張寧主任仔細端詳這些珍貴的史料,“圖片展再現了台盟建盟初期的現狀,當時如何共商國是,發揮台盟應有的作用。也能教育盟員不忘初心,牢記老前輩的使命,更好地發揮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