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進博會成果、美臺往來等問題答問

2020-11-12 11:01:00來源:新華網

  在11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進博會成果、美臺往來、納卡全面停火聯合聲明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進博會傳遞各國加強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堅定信心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0日已閉幕。本屆進博會各國參展踴躍,累計意向成交726.2億美元,同比增長2.1%,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汪文斌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説,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發展和世界經濟帶來嚴重衝擊的特殊背景下,本屆進博會經貿合作成果超過前兩屆,實現了“越辦越好”的目標。

  他説,進博會對外釋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合作共贏的明確信號。今年以來,中國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削減到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實施方案相繼發佈實施。在本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宣佈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壓縮《中國禁止進口限制進口技術目錄》等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汪文斌説,進博會也對外傳遞了各國加強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堅定信心。此次各方克服困難積極參加進博會,合作意向熱度不減,已有數百家企業報名、簽約參展第四屆進博會,充分展現了對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的積極預期。“我們相信,只要各國堅持開放、合作的正確方向,就一定能夠早日克服疫情影響,推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重回正軌。”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在回答有關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提問時,汪文斌説,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有關規定,對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有關規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維護香港法治和特區憲制秩序的必要之舉,合情合理,合憲合法。“我們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依法履職。”

  他説,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針對的是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要求和條件的立法會議員。違法者必須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任何一個法治社會的基本準則。

  “我想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別國無權説三道四、插手干預。”

  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敦促美方停止提升美臺實質關係

  在回答有關台灣“經濟部次長”將率團赴美並同美副國務卿克拉奇舉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對話”的提問時,汪文斌説,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臺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臺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任何挾洋自重、妄圖破壞兩岸關係的圖謀和行徑註定不會得逞。

  中方在關注美國內外各方對大選結果的反應

  在回答有關中美下一輪經貿磋商將在何時舉行以及中方是否已同拜登團隊就此進行接觸的提問時,汪文斌説:“我此前已就有關問題闡明了中方立場。我們也在關注美國內外各方對大選結果的反應。”

  希望有關方落實納卡停火共識,通過政治對話化解分歧

  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簽署了關於納卡全面停火聯合聲明一事,汪文斌説,妥善解決納卡問題符合包括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在內的各方利益。希望有關方落實停火共識,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通過政治對話化解有關分歧。

  他説,中方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