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會後首次面向全球宣示,習近平強調這個詞

2020-11-06 11:09:00來源:新華社

  同前兩屆一樣,習近平主席11月4日晚,在第三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演講。這次進博會開幕正值五中全會剛剛對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戰略安排。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明確提出“堅持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這正是習主席此次主旨演講的重要主題。

  一以貫之的中國承諾

  縱觀三次進博會演講,“開放” 是不變的最高頻詞,平均每場出現32次之多。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首屆進博會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開門見山道出了“開放”與進博會的關係。

  毋庸置疑,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過去40多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

  “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中國有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 ……

  三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連連為中國市場“實力代言”;近幾年來,他還在多個場合莊嚴承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11月4日晚,習近平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進博會也越辦越好,已經成為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産品。前兩屆進博會實現意向成交額超過1200億美元;第三屆進博會縱然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商業展展覽面積仍超過上屆,世界500強參展企業數量達到往屆規模。

  當前疫情在全球許多地方蔓延,而進博會如期而至,體現的是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以及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政策取向。

  “世界的”“共享的”“大家的” ——這是習近平主席所期許的中國市場,宣示著中國願繼續與世界共同發展的開放胸襟。

  一脈相承的中國行動

  第三屆進博會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示了一份“開放成績單”:

一年來,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上宣佈的中國擴大開放的系列舉措,已經得到全面落實。

  “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 習近平主席説。

  以外商投資法為例,習近平主席在首屆時承諾“中國將加快出臺外商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

  第二屆時明確“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行”

  第三屆時則表示“今年,中國實施外商投資法和相關配套法規,進一步縮減了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 ……

  一諾千金,蹄疾步穩。

  一往無前的中國步伐

  “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 。五中全會通過的規劃《建議》描繪了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對外開放的新藍圖。

  第三屆進博會推開了觀察中國嶄新未來的新視窗。對外開放新格局如何構建?新優勢如何增強?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透露出鮮明信號。

  “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

  “中國將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

  “中國將有效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自由貿易港引領作用,出臺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 ……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正向我們走來。

  疫情終將過去,發展的腳步不會停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是順應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必然趨勢。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