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首雲端 京台青年企業家共話“創新創業”

2020-11-06 11:50:00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眼下雖受疫情影響,兩岸間交流不應中斷。從10月初至今我已參加了多場兩岸交流活動。希望兩岸雙方能夠共同努力,做好對兩岸青年有幫助、對兩岸關係有加分的事情。”致辭中,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台灣青年工商總會會長陳克威表達了對兩岸交流的肯定和希望。

  “2020京台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交流會”近日在北京、台北兩地以連線方式舉行。在這場由北京市海淀區青年聯合會和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聯合主辦的活動中,兩岸近70名青年企業家聚首雲端,圍繞“促進文創交流,創造産業升級”的主題進行深入交流。

  開場發言時,北京市海淀區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陳培宇介紹,海淀區有很好的創新創業學習深造環境,聚集了一大批台灣青年在此學習、創業和生活。“無論是大陸青年企業家還是台灣青年企業家,都是海淀青聯關注和服務的對象。希望不斷深化兩岸青年友好合作交往,讓兩岸青年朋友在疫情後能有更多面對面交流的機會。兩岸青年要精誠團結,攜手同心,在危機中尋找新機。”

  台灣中華青年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華燦工場總經理李偉國在記者採訪時表示,京台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交流會去年在台灣首次舉辦。今年受疫情影響,活動改為視頻連線,卻吸引更多京台青年參與。“這説明兩岸交流是人心所向。大陸疫後復蘇,市場廣闊,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大有可為。”

  李偉國在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時説,大陸資源豐富,發展機會眾多,但台灣青年乍一登陸時很難得其門而入。所以他願意做台灣與大陸交流的中間人,推動兩岸青年經貿交流合作,也透過服務他人成就自己。他所參與創建的創業孵化基地華燦工場,目前已有北京、成都、珠海三個場地在運營。過去4年,已有45名台青在華燦實習、就業,55家台企落戶華燦創業,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參訪團達到4500人。“我們對台灣青年提供保姆式落地服務,我們發行匯集政策解讀、生活、就學、就業等內容的台青服務手冊,我們還協助申請台青公寓,為的就是讓台青在大陸安心創業、更好發展。”

  在互動交流環節,京臺兩地嘉賓圍繞後疫情時代台青如何尋找登陸發展機遇進行了交流。華燦工場孵化企業、北京中艾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台青張耿彬表示,今年春節期間自己沒有回台灣過年,一方面是想留下來和企業共渡難關,另一方面是看到大陸的抗疫措施非常到位,因而對大陸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充滿信心。他認為未來大陸的發展前景可期,自己會抓住機遇,讓企業獲得更大發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