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大陸,探索台灣未來”——記一場新書發表會

2020-11-06 08:20:00來源:新華網

  “有什麼理由,要因政治算計,把台灣青年隔絕於外?甚至恐嚇台灣青年人接觸大陸,了解大陸?”在他的新書《台灣謀略》中,李勝峰提出這樣的質問。

  5日,出版商為新黨副主席李勝峰的新著《台灣謀略》在台北舉行新書發表會。李勝峰在致辭時表示,兩岸關係是事關台灣生死存亡的關鍵,台灣社會必須認識大陸,認識台灣,認真探究台灣未來該怎麼走。他在書中對大陸作了“科普”式介紹,併發出“九問:台灣了解大陸嗎?”他説,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就台灣往何處去提出自己的思考,以期啟發台灣社會。

  他説,中華民族是一個數千年曆史、血緣、文明、種族沒有中斷過的民族;是一個雖有分分合合的朝代更替,但大一統的主流思維從未中斷過的民族。中華民族也從現實和歷史經驗中深刻體會出,分裂是戰亂苦難,統一才能休養生息求發展。李勝峰特別強調,誤判最可怕,面對大陸,台灣不要誤判。

  身為學者的他,也主張他的學生和台灣年輕人把握機會了解大陸,到大陸求發展。他認為,大陸有台灣年輕人發展的廣闊空間。

  來自台北大學的魏曼苓去年曾赴上海,在華東師範大學交流學習一學期。她當天在新書發表會現場分享這段經歷時表示,華東師大對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都很友善。同學們對我們也很好,不會吝于分享資源。

  “很多人都説大陸學生之間競爭激烈,但其實還好。”魏曼苓説,在華東師大,每門課程都會要求學生交論文,還要上臺報告。她剛去時有點不太適應,但慢慢就適應了。“同樣,我發現他們也有可以精進的地方,比如上課作報告時用PPT,授課老師就認為我做的比大陸同學好,要大家向我學習。”

  “交流是很好的事情,可以相互學習。”魏曼苓説,以後有機會的話,會去大陸發展。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會更精進自己,做好準備。

  剛從高雄科技大學畢業的陳昱碩,2017年曾赴湖南科技大學交流學習。

  “以前以為大陸只有一線城市發達,其他城市落後。飛到長沙,完全顛覆了我的印象。”陳昱碩説,長沙市內以及湘潭等周邊城市的城際快線交通便捷性,甚至已經超越台北。交流期間,他還去過大陸其他城市旅遊,那些地方的快速發展現狀和特色文化,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他特別説,以前對大陸還有個負面印象,就是聽説人與人之間競爭激烈,甚至很有心機。但去了後發現,其實是大家對於未來的目標很明確,專業學習很努力,這沒什麼不好。學習土木工程的陳昱碩還説,大陸的大型工程建設很多,給學習這個專業的同學提供很多實習和實踐機會,這對學習有很大促進作用。

  另幾位發言的台灣青年表示,不要被一些政治因素和聽到的傳言束縛自己,年輕人應該打開對於未來的選項,勇敢地赴大陸實踐,會得到全新的認知。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