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臺博會開幕 台企聚力灣區拓商機

2020-10-29 19:1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2020第十一屆東莞台灣名品博覽會(以下簡稱“東莞臺博會”)今日(29日)在東莞市厚街鎮廣東現代國際展覽中心開幕。展會由東莞市人民政府、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聯合主辦,以“聚力大灣區,開拓新商機”為主題,以“高端專題+智慧生活”為定位,以前沿科技和高端技術為引領,首次採用“線上+實體”雙向融合模式,打造集科技、人文、美食于一體的臺博會,呈現眾多全新亮點、看點。

  

  本屆臺博會對標“國字號”、轉型專業展,助力台資企業轉型升級,主動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360多家優秀台企參展,約30家上市台商科技企業及一批OEMODM代工巨頭首次亮相,攜大批高精密新技術産品、零部件參展。展會持續4天,期間舉辦60多場高規格活動。

  

大批高科技新産品、零部件亮相

  據了解,東莞台灣名品博覽會自2010年創辦以來,已連續舉辦了十屆,累計吸引264萬人次入場觀展採購,累計達成意向成交250億元。十年來,臺博會在推動莞臺産業合作,加快台企轉型升級,促進兩岸經貿融合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逐漸發展成為服務台商企業轉型升級的金字招牌,在兩岸具有較高的認知度和影響力。

  

5G雲端物聯網主題館為展會“C位主角”

  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當今世界環境複雜嚴峻,疫情之後,大陸成為全球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大陸經濟潛力足、發展韌勁強、迴旋餘地大、政策工具多的特點充分彰顯。黨中央作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部署,這將為台資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張志軍表示,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面對深刻變化的形勢和種種風險挑戰,兩岸同胞應守望相助,凝心聚力,共克時艱,共謀發展。

  東莞市委書記梁維東表示,本屆展銷展會對標國家級專業展會,以“聚力大灣區 開拓新商機”為主題,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國台資台企,搭建線上線下與專業採購商對接平臺,這將成為幫助全國台商民營企業開拓內銷,促進供需對接,深化兩岸經貿交流與合作的高效平臺。當前東莞正以更大的活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全面優化升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體系,深化對內經濟聯絡,不斷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著力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逐步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過程中,兩岸經濟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台資企業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前景更為廣闊。特別是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未來東莞的發展將更加蓬勃,將為廣大台商企業實現新一輪發展帶來更廣闊的空間和更有利的條件。

  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郭山輝在開幕式上談到,東莞臺博會是協助台商轉型升級、拓展內銷創造商機的重要平臺。今年臺博會集結了大灣區及全國優質台商台企參展,以更開放更多元更專業的內容和態度來呈現新時代台商台企的風采。郭山輝分析國內外經濟環境時講到,最近全球經濟放緩,全球多邊貿易有轉為區域貿易的趨勢,未來大陸會致力於擴展擴大內需,創造需求,創造市場,通過內需潛力的發揮,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個資源的內外雙循環格局,來實現更強大更持久的經濟發展模式,來賺取雙循環的更多紅利。他希望在大灣區的台商台企能夠把握難得的機遇,再創輝煌。

  由於疫情影響,未能親臨開幕式現場的台灣地區嘉賓發來了祝賀視頻。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祝賀視頻中説:“‘聚力大灣區開拓新商機’這個主題揭示了一個重點,即粵港澳大灣區將來是華南地區經濟命脈的重中之重,我相信台商的嗅覺是敏銳的,要牢牢抓住強大的發展契機,而臺博會是向大陸廠商及民眾展示台灣商業動員最好的舞臺。”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講到:“祝福臺博會能夠順利圓滿成功,尤其在疫情當中,大家還願意來舉辦,很多貴賓共同來參加。在疫情當中,我們不畏艱難,共同克服難關。”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表示:“東莞臺博會從2010年舉辦以來,已經成為東莞台灣兩地經貿合作、大灣區經貿融合發展的平臺。祝賀第十一屆東莞臺博會勝利成功,莞臺兩地雙贏,兩岸融合發展。”

  

海峽兩岸特色文化專區展示台灣民俗文化風情、美食

“線上+實體” ,現場直播帶貨

  (記者 曾萍 梁恒 黃葳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