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與藝的融合 ——賞深港生肖郵品極限片

2020-05-18 13:3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18日消息(記者 慧清 特約通訊員 陳健)出於對集郵的喜愛,世界上許多集郵者巧妙地將郵票與明信片融為一體,將郵票貼在明信片適當的位置上,蓋上郵票發行當日的郵政日戳、紀念戳或帶有生肖地名的郵政日戳,形成三位一體,組合成新的集郵品——極限片。

  

    圖:香港郵政發行的“歲次庚子(鼠年)”郵票貼在《瑞鼠迎春》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蓋上香港的鼠形紀念戳,形成了極具情趣的極限郵品

  深圳郵政繼2018年、2019年先後推出陳湘波先生的中國畫作品《瑞犬迎春》、《金豬迎春》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後,2020年初,深圳郵政再次推出2020年版陳湘波先生的《瑞鼠迎春》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一套6枚。

  而香港郵政歷年來均推出生肖郵票,2020111日同樣推出了“歲次庚子(鼠年)”郵票迎接新年。這套郵票分別以“泥塑鼠”、“刺繡鼠”、“陶瓷鼠”和“玻璃工藝品鼠”作為郵票主題,盡顯巧鼠機智、靈動和聰敏的天性,同時亦推出了小型張及絲綢小型張,為新春佳節增添喜慶祥和。

  “瑞鼠迎春”賀年郵資明信片上,老鼠或三五成群、或埋頭貪吃、或警覺四望……。不同的造型、巧妙的組合,把平時神出鬼沒的老鼠惟妙惟悄地展現在人們面前。“福鼠報春”圖一隻老鼠正在吃著葵花籽,其渾身毛絨絨的毛髮極具質感,讓觀賞者通過“鼠態”感受到畫家的筆墨技法與技巧。“鼠歲報吉祥”則讓人們看到畫面簡潔、墨色簡單,警覺的老鼠緊貼畫上,那滴溜溜的“小眼睛”是在欣賞畫內書法?還是緊盯畫外之獵物?畫家高超的筆墨技巧,營造妙趣橫生的畫面,反映出農村的質樸氣息。特別是老鼠那長長的“尾巴”,是畫家書寫篆書時的遒勁筆力。古畫論有雲“妙在無處”,畫,主張虛無,“鼠歲報吉祥”佳作大片的留白,留給人想象的空間,更給人一種空靈之感。

  泥塑鼠”郵票老鼠造型打破了傳統形象,加入卡通元素,創新融和傳統民間工藝、卡通造型和當代元素的生肖動物。“刺繡鼠”郵票中小老鼠身著華麗的刺繡服飾,色彩鮮艷,形態生動、極富質感。“陶瓷鼠”郵票則展示出一隻精緻小巧、造型逼真、萌態可掬的老鼠。“玻璃工藝品鼠”郵票是一隻粉色鼠,聰慧可人,整個畫面晶瑩剔透、流光溢彩。

  有集郵愛好者鍾情于陳湘波先生的《瑞鼠迎春》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他們將香港郵政發行的“歲次庚子(鼠年)”郵票貼在《瑞鼠迎春》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蓋上香港的鼠形紀念戳,形成了極具情趣的極限郵品

  在極限郵品上,同樣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水墨與泥塑、刺繡、陶瓷和玻璃工藝品形成了獨特對藝術景觀。水墨中的老鼠警覺妙趣,郵票中的老鼠形象生動活潑,整個畫面達到了郵情、畫意兩情相融的藝術境界,很有收藏價值。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