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勞動合同來了,你知道怎麼簽嗎?

2020-05-18 08:52:00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發消息稱將推廣使用電子勞動合同。同時,北京市還將結合優化營商環境、開展便民利企服務的相關要求,逐步推廣電子勞動合同在不同場景的應用,搭建全市統一的電子勞動合同管理平臺。

  據悉,電子勞動合同內容與紙質勞動合同相同。但紙質合同簽署時間長,並涉及人員往返、快遞郵寄及存儲等成本。電子勞動合同則便民利企、節省成本、提高效率,有利於優化用工管理。

  今年3月,人社部向北京市人社局發出《關於訂立電子勞動合同有關問題的函》,允許北京率先推廣使用電子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採用電子形式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同時,文件還明確採用電子形式訂立勞動合同,應使用符合電子簽名法等法律規定的可視為書面形式的數據電文和可靠的電子簽名。用人單位應保證電子勞動合同的生成、傳遞、儲存等滿足電子簽名法等法律要求,確保其完整、準確、不被篡改。符合《勞動合同法》規定和上述要求的電子勞動合同一經訂立即具有法律效力。

  在安全性能方面,由於電子勞動合同採用了實名驗證、人臉識別、非對稱加密技術、CA證書、第三方取時技術等科技手段,可有效避免作弊,及時發現對電子簽名、電文內容的改動。

  目前,北京市人社局正在開展調研,了解企業自建電子勞動合同簽署系統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建立的第三方管理平臺的運行情況,推動電子勞動合同在政務管理服務事項中的應用。

  “理想的狀態是,電子勞動合同統一上傳至一個平臺,在審核相關材料時,各部門可以通過信息互通的方式獲取數據,既提高了效率,也省去了辦事人員往返奔波之苦。”北京市人社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勞動合同也是合同。北京市中銀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楊保全律師告訴記者,《合同法》規定了採用數據電文的書面形式訂立的合同,還明確了數據電文的表現形式包括電子數據交換和電子郵件。

  “目前,法律對於數據電文真實性標準可概括為‘可讀、可保存、可識別、真實’。”楊保全提醒道,在使用電子簽名簽訂勞動合同時應注意以下幾點:應事先約定,可採用書面也可以採用其他方式約定,採取電子郵件、微信、錄音等方式時可以進行必要的書面確認或公證;應對電子簽名進行認證,確保電子簽名的有效性;選擇國家認可的第三方電子簽名服務平臺。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