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控制校內人員的密度、嚴禁帶病上課

2020-05-17 17:31:00來源:央視網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7日下午繼續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大範圍的複學復課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疫情傳播風險和防控工作的難度,這對常態化的防控工作是一次大考,也是一次壓力的測試。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 王斌

  王斌指出,在學校複學復課的過程中,應該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首先,建立協作機制,完善防控制度。醫療衛生機構和教育部門尤其是學校加強溝通協調,要形成“點對點”的協作機制,指導學校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學校應急處置預案和一系列的防控工作制度,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能夠落實到位。

  二是學校要對老師和學生開展健康監測,做好人員管控。尤其是對於班級做好晨午檢制度,就是每天上午下午做好學生的缺課登記,要對學生做一些症狀檢查,比如測體溫,看看孩子們有沒有可疑的症狀,要加強對缺課孩子的管理,嚴禁一些有症狀的孩子帶病上課。在學校複學復課的過程中,要控制聚集性活動和校內人員的密度,孩子們之間要保持一個安全的防護距離。

  三是加強學校的環境衛生治理。尤其是要加強教室、食堂、宿舍、洗手間、洗漱間這些場所的環境衛生,這些地方要以清潔為主,預防性的消毒為輔,要加強教室、辦公室保持開窗通風,引導師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加強孩子們手衛生的管理,要保持手部的清潔,減少孩子們感染的機會。

  四是做好學校的應急處置,加強對學校的督導檢查。師生一旦出現可疑症狀,一方面要向學校及時報告,另一方面要及時通報衛生部門,及時進行居家醫生觀察或者就醫,進行進一步的醫學排查,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學校應該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採取防控措施。對於學校的防控措施是否落實到位,屬地的相關部門還要加強監督檢查,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幫助學校完善相關的措施,能夠讓我們在複學復課的過程中最大程度的保證學校秩序的正常恢復,保證孩子們能夠安全的上學、上課。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