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灣無法參加世衛大會,責任在民進黨當局

2020-05-16 09:07:00來源:外交部網站

  

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13日在給媒體的電郵聲明中稱,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有權邀請台灣作為一個觀察員,我們呼籲他這麼做。從2009年至2016年,台灣應世衛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邀請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當2016年民進黨贏得台灣選舉後,世衛大會從2017年開始突然單方面停止向台灣發出參會邀請。台灣的參與符合聯合國大會及世衛大會決議。中方對此有何回應?有人説,中方僅僅是因為民進黨上臺執政就不允許台灣參加世衛大會,這是將衛生問題政治化。中方對這種説法有何回應?

  趙立堅: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衛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應嚴格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所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涉臺問題。世衛《組織法》和世衛大會《議事規則》中,沒有主權國家的一個地區作為觀察員參加世衛大會的法律依據。

  2009年至2016年,經兩岸協商,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中國中央政府對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作出特殊安排。世衛組織總幹事在全體會員國對相關安排不持異議的基礎上,邀臺以觀察員身份參會,這一做法不構成先例。

  臺民進黨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這個基礎是被民進黨當局單方面拋棄的,台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也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在中方及多數國家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參會的情況下,總幹事自然不能發出邀請。

  根據世衛組織執委會達成的共識,今年大會將只討論新冠肺炎疫情、選舉執委會委員等必要議題,議程大幅壓縮。這反映了廣大成員國普遍希望利用本次大會聚焦國際合作、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願望。我想再次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世衛大會對涉臺問題早有定論。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臺提案,其目的只能是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對此堅決反對。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