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05-16 09:00:00來源:新華網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持續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加強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精準防控,抓緊查堵漏洞,不放過任何可能導致疫情的隱患,堅決防止疫情新燃點,統籌做好常態化防控和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工作。

  會議指出,當前全國疫情形勢總體穩定,但近期部分地區出現散發病例,黑龍江、吉林、武漢發生聚集性疫情,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繁重,決不能掉以輕心。相關地方要加強疫情防控,排查防控漏洞,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儘快查明傳染源,確保追蹤到每一個密切接觸者並做好妥善管理,切斷傳播途徑,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社區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有關部門派駐的工作組和醫療、疾控等專家要加強相關指導和協調。針對多地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要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篩查並嚴格按標準進行復核,符合確診標準的要立即按規定隔離救治,強化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措施,確保防控工作無疏漏。

  會議要求,各地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完善復工復産復市複學中的常態化、精準化防控措施,實事求是、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不得瞞報漏報遲報,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加快推進提高檢測能力、擴大檢測範圍相關工作,突出加強更加準確、便捷、快速的檢測設備和試劑研發生産,加大檢測人員培訓力度。積極推進疫苗和藥品研發。要認真研究夏季疫情防控的針對性措施,做好對個人防護的指導。目前一些國家考慮逐步放寬限制性措施,要根據境外疫情變化,適應人員往來和經濟合作可能相應增加的情況,研究進一步優化防範疫情輸入的措施。

  會議指出,各地要總結推廣常態化防控下復工復産復市的有效做法,暢通國內人員流動和經濟運行循環,積極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生活服務業全面複業復市,協調解決産業鏈供應鏈中的堵點斷點問題,促進經濟回升,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降到最低。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