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一天兩次通話,傳遞這些重要信息

2020-05-16 08:59:00來源:新華社

  5月15日晚,習近平主席分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通電話。

  南非和匈牙利都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習主席同兩國領導人的通話,傳遞出這些重要信息:

  一是堅定支持抗疫努力。 這份堅定支持,既是對南非和匈牙利抗疫努力的支持,也是對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上發揮應有作用的支持。在同拉馬福薩總統通話中,習主席還特別提到中非抗疫合作。他説:“中方將繼續同非洲兄弟姐妹堅定站在一起。”

  二是積極謀劃雙邊合作。 在同歐爾班總理通話中,習主席特別強調雙方要積極謀劃疫情後雙邊關係發展,並表示期待疫情過後早日同歐爾班總理會面,推動中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拉馬福薩總統和歐爾班總理對中方提供的抗疫援助表示感謝,同時重申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對中方的支持。

  拉馬福薩總統説:“南非支持中方在台灣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願同中方密切合作,維護雙方共同利益。”

  歐爾班總理表示:“匈方始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具體通話內容,信息量很大,“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5日晚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非洲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在你領導下,南非政府採取一系列應對疫情舉措,取得積極成效。中方將繼續給予南非堅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幫助,加強雙方醫療衛生合作。中方願同南非保持經常性溝通,在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聯合國等多邊平臺加強協作,推動中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共同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根本利益。

  習近平強調,中非傳統友誼深厚,雙方彼此信賴,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中方對非洲國家面臨的疫情和經濟下行雙重壓力感同身受,在自身仍面臨巨大抗疫壓力情況下,多批次向非洲聯盟和非洲國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資,積極向非洲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同非方舉辦專家視頻會議,毫無保留開展診療技術交流。中方呼籲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抗疫支持,並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當前形勢下,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命運與共、團結抗疫、共克時艱。中方將繼續同非洲兄弟姐妹堅定站在一起。雙方應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願同非方一道,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拉馬福薩表示,南中兩國在很多問題上擁有共識,雙方關係堅固良好。南非支持中方在台灣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願同中方密切合作,維護雙方共同利益。感謝中方為非洲國家持續提供寶貴幫助和支持,中國是南非和非洲國家真正的朋友和面臨困難挑戰時可以依賴的夥伴。非洲聯盟和非洲國家堅定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工作,為國際抗疫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15日晚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通電話。

  習近平強調,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時期,中匈兩國人民風雨同舟、守望相助。中方堅定支持匈牙利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將繼續向匈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相信,在你堅強領導下,奮發圖強的匈牙利人民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中方堅定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上發揮應有作用,願同包括匈牙利在內的世界各國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同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應對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挑戰。

  習近平指出,經歷了共同抗擊疫情的考驗,中匈傳統友好將更加深厚、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雙方要積極謀劃疫情後雙邊關係發展,保持高層交往,加強經貿、投資等傳統領域合作,積極探討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新領域合作,促進人文交流。我期待疫情過後早日同你會面,推動中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歐爾班表示,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努力,成功控制住疫情,我對此表示祝賀。匈牙利人民不會忘記,中方及時為匈抗擊疫情提供了急需的醫療防護物資等援助,對此深表感謝。匈方始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匈中雙方在高技術領域開展了良好合作,促進了匈牙利經濟發展。匈方願同中方加強經貿、金融等領域合作,將一如既往支持和參與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記者:郝薇薇、陳杉;編輯:金正、程大雨;製圖:陳杉;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