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頭徹尾的偽命題與充斥謊言的政治操弄——權威專家評別有用心者炒作“台灣參加世衛大會”

2020-05-17 11:15:00來源:新華網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舉行。當此之際,民進黨當局加緊“以疫謀獨”步伐,與美國等個別國家勾連,大肆炒作所謂“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問題。多位權威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所謂“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徹頭徹尾的偽命題,民進黨當局並非真正關注公共衛生問題,而是出於政黨私利將防疫議題政治化。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健康福祉,持續為台灣地區及時獲取公共衛生信息提供幫助。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台灣地區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相關信息的渠道暢通,台灣醫療衛生專家持續以個人身份參與世衛組織技術性活動。別有用心者企圖用充斥謊言的政治操弄綁架世衛大會,將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全球抗疫合作,對台灣民眾健康無益,反而會造成兩岸關係惡化,必將遭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堅決反對。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須按一中原則處理 無法參加世衛大會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聯合國多次重申,將堅持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處理台灣問題。世衛組織作為主權國家組成的聯合國專門機構,遵守聯大決議,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重申了聯大第2758號決議。這都是鐵的事實,不容置疑。

  他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和世界衛生大會《議事規則》明確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有資格成為世衛組織成員或準成員,只有未正式加入世衛組織的主權國家、海外領地或有關國際組織才有資格被邀請作為觀察員出席世衛大會。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資格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臺提案,充分反映國際社會堅持一中原則的普遍共識。

  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説,這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作出的特殊安排。然而,民進黨上臺後,將政治圖謀置於台灣同胞福祉之上,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相關安排自然難以為繼。台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分析説,台灣不是主權國家,當然無資格加入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唯有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通過務實協商和妥善安排,才能作出相關特殊安排。民進黨當局執迷不悟,一面“台獨”動作不斷,一面妄圖借助美國等個別國家支持實現“突破”,今年更是“以疫謀獨”,調門空前囂張,挑唆個別國家提出涉臺提案,不惜以綁架世衛大會、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來謀取一己政治私利。上述做法的後果將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堅決反對,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大陸方面切實關心台胞健康福祉 台灣與世衛組織信息渠道暢通、技術合作無礙

  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反復炒作世衛組織涉臺問題,大肆捏造散佈謠言,誣指大陸對臺隱匿疫情,聲稱台灣缺席世衛組織、世衛大會將造成“國際防疫缺口”、威脅台灣民眾健康,遭到世衛組織駁斥後,又對世衛組織及其負責人進行惡毒攻擊,提出違反國際組織有關規定的無理要求。對此,專家指出,民進黨當局謊話連篇、黑白顛倒,個別國家的政客和媒體跟風炒作,以訛傳訛,完全是別有用心的。

  嚴安林説,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台胞健康福祉,在一中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衛生機構通過世衛組織《國際衛生條例》架構下的聯絡窗口,可以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信息並直接向世衛組織更新信息。台灣地區醫療衛生專家一直以適當身份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會議。這些安排確保了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及時有效應對。

  數據顯示,2019年初到2020年5月初,有16批24人次台灣地區專家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而大陸方面1月3日即啟動兩岸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通報機制,及時向臺疾控部門通報大陸疫情信息,1月12日專門向臺有關方面通報大陸與世衛組織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獲取相關基因序列途徑的信息,1月12日至14日特別安排台灣專家到武漢實地考察,了解新冠肺炎確診病人診治和疫情處置情況。據了解,2月5日至3月8日,大陸方面先後向台方分享了26份關鍵技術資料;截至5月15日,大陸方面向台方通報疫情信息152次。

  “大陸方面始終本著高度重視兩岸同胞健康福祉的精神,與臺有關方面保持溝通,而台灣地區獲取世衛組織發佈公共衛生信息的渠道也是暢通的,民進黨當局所謂‘國際防疫缺口’、威脅台灣民眾健康等説法完全站不住腳。”王英津説,反觀民進黨當局對待滯留湖北台胞的做法,恰恰反映其真正關心的不是民眾生命健康,只想著打政治算盤、借機謀“獨”,是拿人民利益當作政治籌碼,是對人民最大的不尊重。

  嚴峻表示,民進黨當局炒作參加世衛大會問題,不是為了獲得技術參數,不是為了維護台灣民眾健康權益,而是為了標榜所謂“主權”存在。其聲稱的“不讓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根本不存在,不過是謊言和藉口。民進黨當局此時炒作此議題,就是要“以疫謀獨”,是徹頭徹尾的政治操弄,對台灣民眾福祉而言不但無益反而是傷害。

    利用疫情炒作世衛涉臺議題完全出於政治圖謀 錯誤危險動作將台灣進一步推向險境

  嚴峻指出,美方近期公然為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説項,賣力“表演”,用心顯而易見。美國政客並不關心台灣民眾健康福祉,操弄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參加世衛大會背後實有兩重目的。一是借此提升所謂“美臺關係”,讓台灣更緊密貼靠美國,加強美國在東亞的戰略影響力;二是企圖向中國政府施壓,迎合美國國內“親臺”右翼勢力的需求。在當前中美關係背景下,慣打“台灣牌”的美國圍繞世衛大會做文章,就是要更好地利用台灣來牽制中國大陸。

  “民進黨當局企圖串聯西方一些國家和政客的支持,凸顯台灣的所謂‘國際存在’。”王英津説,民進黨當局真正在意的不是台灣能否參加世衛大會的結果,失敗就正好繼續“甩鍋”大陸,攻擊大陸無視台灣民眾生命健康權益,以此進一步煽動島內“反中仇中”民粹、拉高兩岸對立對抗,達到推進“去中國化”和各種形式“台獨”的政治目的。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民進黨當局自認為疫情為其推動“台獨”進程提供了機會,企圖借機強化台灣民眾的“獨立”意識,在國際社會凸顯台灣的“獨立國家”身份,謀求推動“法理台獨”。這種以煽動民粹來掩蓋其施政無能的事實、以挑起兩岸對抗為其“台獨”動作護航的企圖,無異於將2300萬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作為自己的政治賭注。

  他説,為給“以疫謀獨”壯膽,民進黨當局與美國反華勢力沆瀣一氣,全面迎合美國將疫情“甩鍋”中國的政治操作。民進黨當局以為中美關係處於複雜局面是其謀求“法理台獨”外部支持的“良機”,實際上是打錯了算盤。在此時甘心做美國“馬前卒”,是將台灣推向更危險境地,而美國不可能為民進黨當局拓展所謂“國際空間”提供實質幫助。廣大台灣同胞當擦亮眼睛,看清誰真正在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誰又一再以台胞利益為籌碼謀取私利。

圖集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