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台海局勢失控 民進黨民代撤回刪“國家統一”提案

2020-05-15 18:04:00來源:直通台灣
    民進黨民代蔡易余日前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擬刪除法條中的“國家統一前”字樣,引發島內高度關注。該案原列入15日臺立法機構會議議程,不料蔡易余主動撤回提案,理由是為了避免台海局勢失穩。
    民進黨民代蔡易余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日前已于臺立法機構一讀付委,而其同步提出的“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也被列入15日的臺立法機構報告事項。
  由於這兩項修法深具“兩國論”味道,又選在520前夕提出,被解讀為民進黨正進一步往“法理台獨”方向前進。國民黨一開始就抱持高度懷疑態度,質疑民進黨是在“打假球”、不敢真正修法,調侃“民進黨不排審,那就國民黨來排”。面對質疑,蔡易余日前在廣播節目中回應稱,自己沒什麼不敢。
  然而當臺立法機構15日開會處理“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時,臺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宣佈,提案已被蔡易余撤回。隨後,遊錫堃詢問與會民代有無異議,該草案的共同提案人,包括民進黨民代王美惠、陳亭妃、林楚茵、莊瑞雄等人都沒有發言表達異議。同樣的,參與聯署的民進黨、“時代力量”及無黨籍民代也沒有任何人提出該案要完成一讀的意見。
  事後,蔡易余辦公室證實,已將兩項提案都撤回。蔡易余稱,現在的時機點太危險,他有義務避免台海局勢失穩,在為了“台灣前途發展”的現實狀況下,不得不妥協。
  針對蔡易余撤回提案,國民黨民代洪孟楷表示,“什麼是打假球?這就是打假球!”撤回提案代表民進黨過去口口聲聲所講的台獨是假,民進黨想要消費兩岸關係的目的被識破,只能鼻子摸摸自行撤案,他要敬告民進黨,兩岸關係不是兒戲,台灣2300萬人拒絕當被玩弄的籌碼。
  民進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表示,蔡易余的提案事先未與黨團討論,並非黨版,尤其兩岸問題又是重中之重的議題,必須審慎以對,不可能盲目支持。外界認為,從蔡易余主動撤案的動作來看,意味的此次牽動“法理台獨”的修法動作,確實已讓蔡當局面臨兩岸關係更為緊繃的處境,因而在內部壓力下,不得不主動撤案。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