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不斷挑戰和平,正把台灣推向危險深淵!

2020-05-16 09:24:00來源:補壹刀

  蔡英文“520”演講在即,而“台獨”勢力近期在島內外的分裂活動也異常猖獗。

  繼“激進台獨”分子提出華航和“護照”“正名”案、“台灣制憲基金會”向臺“中選會”正式提交兩項“制憲公投”提案書後,民進黨“立委”又提案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刪除“國家統一前”文字,定義目前“管轄領域僅及于臺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該提案的草案已在“立法院”院會通過一讀。

圖片均來自網絡

  民進黨“立委”蔡易余等人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欲刪除“國家統一前”字樣

  “台獨”分裂勢力公然挑戰台海和平,正把台灣推向極其危險的深淵。 

  蔡英文未來四年仍會一意推進“台獨”。島內小氣候和中美關係大氣候決定了蔡英文的未來兩岸政策選擇。

  隨著中美多領域摩擦和博弈加劇,加之民進黨當局投懷送抱,美國打“台灣牌”的動作越來越大,甚至一些高層官員也赤裸裸地衝上前臺表演,不時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大大助長了“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

  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束後,蔡英文當局在“反中仇中”問題上不僅沒踩剎車,反而繼續猛踩油門。

  接受外媒專訪時,蔡英文公然宣稱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揚言“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中國侵略台灣的代價將非常巨大”等等。

圖片均來自網絡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兩岸本應加強合作攜手抗疫,但蔡英文當局卻逆向操作,借疫謀“獨”,進一步加劇兩岸對抗。

  最近,台灣當局又在所謂“要世界衛生組織完整參與權”問題上,與美聯手鼓噪“反中仇中”,意欲造成臺參與國際組織的破窗效應,不斷升高兩岸敵意。因此,未來四年持續推進“台獨”、謀求與大陸的分離,仍將是蔡英文當局的政策選擇。

圖片均來自網絡

  打左燈向右轉仍是蔡英文當局今後兩岸政策的突出表現形式。

  蔡英文在今年“520”演講中要説什麼,其實已不重要。

  過去她一再承諾要維持兩岸現狀,但推動“漸進式台獨”的動作始終沒停;

  她在2016年5月的就職演講中聲稱,要努力維持兩岸現有對話與溝通機制,但迄今仍然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致使兩岸共同政治基礎蕩然無存;

  她排除兩岸之間還有模糊地帶,開始以“中華民國台灣”取代“中華民國”,欲以台灣為“新國家”來處理兩岸關係之心昭然若揭。

  在兩岸交流30年的演講中,蔡曾聲稱“以人民為核心的兩岸往來交流,為30年來兩岸關係從敵對走向和平發展做了最佳註解”,但現在卻通過修訂“國安五法”、出臺《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阻嚇兩岸交流。

  言而無信、言行相悖,根本無法取信于大陸。

  島內輿論認為,蔡英文第二任內的兩岸政策會保持穩健、不會冒進,不會朝激烈的方向走,如此定論未免太一廂情願。

  對蔡英文“520”演講的期待與幻想勢必落空。

  蔡英文勝選連任後,一些關心台海局勢走向的人士對其兩岸政策走向似乎仍抱有些許期待,希望她能在“520”演講中釋出善意。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日前舉辦有美國和兩岸專家學者參加的視頻會議,建議蔡英文在5月20日演講中做出善意姿態。

圖片均來自網絡

  台灣學界、媒體輿論、工商團體等也有不少人盼蔡英文對兩岸關係釋出善意,積極重建兩岸對話管道。

  但在2020年地區領導人選舉之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基調就已由向大陸示弱轉為示強,由過去標榜的“四不”,即“不挑釁、不對抗、不製造兩岸緊張,不挑起軍事衝突”,調整為“四個必須”,即“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兩岸之間的歧異,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開始從過去的自我約束轉為向大陸漫天要價。

  選舉過程中,蔡英文更是強打“反中抗中仇中牌”,大肆兜售所謂“芒果幹”(“亡國感”)。勝選後的蔡英文不僅未能展現要修復兩岸關係的意願,反而連續發表強硬言論,拋出兩岸“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重啟良性互動”條件,要求大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聲稱“台灣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

圖片均來自網絡

  由此可以看出,對蔡英文當局的期待雖然立意良善,但其“5.20”演講中的兩岸政策基調顯然會偏離各界預期,這樣的期待當然會落空。

  隔海喊話泥牛入海,兩岸對話的困境更加凸顯,台海局勢仍長期處於尖銳對立狀態。

  民進黨重新執政後,不僅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聯絡溝通機制中斷、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協商無法恢復,二軌對話也難以啟動,就是學界的隔海喊話都彼此充耳不聞。

  在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束後,台灣有影響的學者發表談話,認為蔡英文勝選連任當天就提到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重啟兩岸良性互動,展現了蔡英文的“善意”與“克制”。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更多島內學者喊出“兩岸復談此其時也”,期待兩岸“從共同抗疫這個事務性、功能性議題開啟良性對話與協商”。

圖片均來自網絡

  但兩岸對蔡英文近期言論的解讀幾乎完全相悖,對於台灣學者所説的蔡英文的“善意”,大陸基本無感。蔡英文當局“反中抗中仇中”,大陸社會各界的看法空前一致。

  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支持縱容“台獨”分裂活動,並且挾洋自重,不斷煽動兩岸敵意、升級兩岸對抗,在這種情況下,要恢復兩岸對話毫無共同政治基礎可言。

  因此,未來四年兩岸關係的對立升溫和動蕩難安顯而易見。

  民進黨執政給兩岸關係和台海和平造成的破壞,短時間內難以修復。如果蔡英文當局繼續屢觸“台獨”紅線,兩岸衝突的臨界點恐將漸漸逼近。“台獨”分裂勢力猖獗,但民進黨當局開設的到底是鋼鐵公司還是瓷器公司,只要稍微跟大陸碰一下就能見分曉。

  “台獨”勢力的暴走必然要受到應有懲戒,打破台海和平也必然要付出代價,歷史鐵律無人可以脫逃。

   (作者 周志懷 華中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