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全市開展核酸檢測?怎樣知道檢測結果?武漢發佈十問十答

2020-05-17 11:25:00來源:央視網
    5月16日,據武漢市衛健委網站消息,5月14日,武漢市部署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集中核酸檢測。為讓廣大居民朋友全面、準確了解相關情況,武漢市衛健委現就大家關心的問題予以答覆。

  一、為什麼要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核酸檢測?

  答:當前武漢市疫情防控形勢趨於平穩,但每日仍有新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影響在漢、返漢人員正常工作生活的信心。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復工復産、復商復市、複學復課營造安全健康的學習、生産、生活環境,市委、市政府在全市範圍內進一步加強核酸檢測、加快篩查無症狀感染者,最大限度地摸清無症狀感染者底數,實行全流程嚴格閉環管理,全力阻斷可能的傳染源。這樣做既有利於精準防控,力爭早日阻斷病毒傳播,又有利於消除社會恐懼和偏見,讓廣大居民更放心安心,也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全面恢復,使生活秩序回歸常態。

  二、核酸檢測的對象包括哪些?

  答:按照“願檢盡檢”原則,武漢市未進行過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常住居民和暫住居民均納入本次檢測範圍,優先排查曾經的有疫小區、老舊小區、人口密集小區的居民。不建議對6歲以下兒童進行檢測。

  前期已經做過核酸檢測的居民,原則上不需要再做。從來沒有做過核酸檢測的居民,本著對個人、家人、他人負責的態度,建議做核酸檢測。

  三、居民朋友到哪去採樣?需攜帶什麼證件?行動不便的人員怎樣進行採樣?錯過預約時間怎麼辦?

  答:居民朋友按照屬地化原則,到居住地所在社區的採樣點進行採樣。採樣時,要按照社區統一安排,預約前往,帶好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等有效證件。

  行動不便的居民,可聯絡社區,由社區安排人員上門採樣。

  如果錯過預約採樣時間,可與社區聯絡,重新預約時間進行補採。

  四、做核酸檢測是自費還是免費?

  答:檢測所需經費,原則上由市、區財政按1:1比例分擔。個人不需要承擔任何費用。

  五、怎樣避免採樣時發生交叉感染?

  答:為避免發生交叉感染,採取以下措施:一是以社區為單位,分小區、分樓棟、分時間段依次有序進行,防止人群短時間內大量聚集。二是通過微鄰里、小區廣播等發佈檢測須知,提醒做好個人防護。三是在小區空曠位置合理設置採樣點,做好環境衛生,保持通風,在入口處設置體溫監測點,安排專人值守,提醒居民保持間距。四是採樣人員做好防護,提醒受檢居民佩戴口罩(戴一備一)和注意手衛生。五是採樣人員完成1例採樣後,應更換手套或對手套進行消毒。六是每個採樣點配置院感人員和工作人員,指導做好現場防護,及時處置意外事件。

  六、怎樣確保採樣質量?

  答:為確保現場採樣質量,社區採樣工作一般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和醫院負責,對抽調的採樣人員開展專業培訓,熟練掌握技術後再到各採樣點採樣。

  七、怎樣確保檢測結果的準確性?

  答:採取多種手段加強採樣現場管理和實驗室質量控制。一是嚴格準入,由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批准的有檢測資質的專業機構開展檢測。二是市、區設立技術指導與質量控制工作組,通過現場指導、督導檢查,保證樣本質量和檢測質量,確保檢測結果準確可靠。

  八、怎樣知道自己的檢測結果?

  答:如檢測結果為陽性,相關部門將會第一時間聯絡該居民,根據診療和防控要求進行規範處置。如果居民朋友沒有接到相關通知,則檢測結果為陰性。

  九、怎樣保護受檢居民個人隱私?

  答:所有核酸篩查結果匯總到專用系統保存。該系統為獨立系統,登錄有嚴格權限,用戶訪問情況受到嚴密監測,確保受檢居民個人信息安全。

  十、居民朋友怎樣配合核酸檢測?

  答:武漢市開展集中核酸檢測,是精準、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之舉,意義重大。鋻於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在採樣過程中可能出現工作人員力量不足、場地條件一般、排隊等候時間較長等問題,敬請居民朋友給予理解、予以諒解。為確保現場採樣順利進行,請遵守預約時間,帶好有效身份證件,保持1米以上間距,做好個人防護,如有不適請及時告知現場工作人員。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2020年5月16日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