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祝賀、讚嘆天問一號成功著陸火星

2021-05-16 08:57:00來源:新華網

  15日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在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著陸區成功著陸,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印跡,邁出了中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對此,海外航天官員、專家、媒體分別表示祝賀、讚嘆,認為這項火星探測任務的實施是一次“重大飛躍”、一個“偉大成就”。

  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總經理羅戈津15日通過社交媒體祝賀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登上火星,並表示“這是中國在航天科研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功”。俄著名航天新聞評論員利索夫認為,這是中國繼完成登月計劃後再次證明中國已取得太空強國地位。

  在天問一號順利完成火星著陸後,奧地利科學院空間研究所立即通過社交媒體予以熱烈祝賀,並表示為該研究所參加了這項火星探測任務而自豪。據悉,這家研究所參與了天問一號所攜磁力計的研製工作。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15日報道説,中國在單次火星考察任務中成功發射了軌道飛行器和天問一號探測器,如今攜帶祝融號火星車的天問一號在火星著陸,這是中國太空計劃的一次“重大飛躍”。

  法國國家航天研究中心太陽系探索項目負責人弗朗西斯羅卡爾15日對媒體説,中國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是一個“偉大成就”,中國在人類探索火星的“歷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的火星探測任務極具雄心。

  據英國《自然》雜誌網站15日援引意大利行星科學家羅伯托奧羅塞的話報道,這項火星探測任務的實施對中國來説是“巨大的飛躍”,因為中國在一次任務中就完成了其他航天大國此前花費數十年才做完的事。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5日刊登的一篇報道説,中國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因為這項任務極其艱巨。登陸火星一直都是令人畏懼的挑戰,中國近期在多項太空任務中展示的技術實力讓其有信心接受這項挑戰。

  德新社15日報道説,飛赴並登上火星非常困難,迄今少有火星車在該天體表面順利運行過,中國正在推進其充滿雄心的太空計劃。

  日本共同社15日報道稱,中國已成功實現月球著陸探測,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是中國在實現太空強國目標過程中取得的新成果。(參與記者:魯金博、于濤、郝亞琳、陳晨、張家偉、張毅榮、華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