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輪疫情暴發 印度勞工依然難解“新冠困境”

2021-05-13 15:5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第二輪疫情暴發後,印度不少地方實施了“宵禁”、“封鎖”等限制措施,許多低收入人群在面臨新冠疫情威脅的同時,也面臨著失業帶來的生存窘境。

  早晨,印度孟買東部的一處小巷裏,52歲的建築工人維克拉姆達斯像往常一樣,開始了耐心的等待。這裡是距離維克拉姆家最近的一處“勞工聚集點”,過去25年,幾乎每天,他都來這裡,等待僱主“上門”挑人。不過,對於維克拉姆和他的工友們而言,最近想找到一份零工,已經是出奇的困難。

  

  勞工 維克拉姆達斯:過去一個月,我沒有一天能找到活兒。

  

  勞工 哈塔賈德:因為疫情,人們不會讓水管工、電工、木匠、建築工人和油漆工進家門。

  

  勞工 賈達夫:自從疫情封鎖以來,我就沒找到活兒。我有三個孩子,他們也找不到工作,只能待在家裏。

  

  近期,印度的疫情局勢急劇惡化,孟買自3月底實施“宵禁”,並不斷收緊限制措施。然而,對於維克拉姆而言,為了家人,哪怕只剩萬分之一的希望,他也不得不“挺身而出”。

  

  勞工 維克拉姆達斯:我們有家庭,有孩子,他們依靠我們,我們就不得不出來找活兒。我們賺到錢,他們才有飯吃。假如我們也不出門,他們該怎麼活下去呢?

  在印度,陷入類似困境的人還有很多。據當地媒體報道,僅今年4月,印度就有750萬人失業,其中不少是靠日薪生活的勞工。

  

  總臺記者 高瞻:面對勞工的生活困境,印度政府也行動了起來。例如,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日前宣佈,已經向90多萬名登記在冊的勞工,提供了每人1500盧比,也就是130多元人民幣的援助。不過,因為種種原因,當地有大量未登記的勞工存在,這樣的措施能夠惠及的人群恐怕依然有限。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