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想毀約?澳媒:莫裏森政府正重新審查中企99年達爾文港租約

2021-05-03 17:29:00來源:央視網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5月2日報道稱,莫裏森政府已要求澳大利亞國防部重新審查中國嵐橋集團租借澳達爾文港的99年租約,考慮是否要強制中企放棄對該港口的租賃權。

  據報道,根據澳大利亞2018年通過的《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法案》,澳國防部官員正考慮是否應該以國家安全為由,強制中國山東嵐橋集團放棄其對達爾文港的租賃權。 

  《悉尼先驅晨報》:”戰略目標“:國防部審查達爾文港的中國租賃權 

  報道稱,澳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證實,澳國家安全委員會已責成國防部"帶著建議回來,讓工作推進下去"。而當被問及這些選項是否包括強制(中企)撤資時,達頓表示,澳政府需要等待國防部提供建議,"在那之後,我們可以考慮符合我們國家利益的選擇"。

  報道還提到,就在達頓發表上述言論前,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上周表示,如果他得到澳國防部或國家安全機構的建議,澳政府將涉達爾文港租賃權的有關事項採取行動。

  與此同時,充當遏華反華工具的澳大利亞政策研究所(ASPI)也跳了出來。ASPI國防項目主任邁克爾?舒布裏奇(Michael Shoebridge)宣稱支持強迫嵐橋集團撤資,他還聲稱後者應當自己考慮(主動)這麼做。

  《悉尼先驅晨報》表示,自2015年與中企簽署租賃協議以來,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內持反對意見者以及國家安全專家就不斷提出質疑。

  達爾文港位於澳大利亞北部,是距離亞洲和中國最近的澳港口,美軍在那裏設有軍事基地。2015年,北領地政府以5.06億澳元的價格將達爾文港租給中國山東嵐橋集團99年。這原本是一筆雙贏的商業交易,北領地政府多年來一直想開發達爾文港,借力亞洲的崛起實現經濟復蘇。嵐橋集團高價競標成功,實際上幫當地解決了開發資金的缺口。後來,隨著國內外形勢的變化,達爾文港的租賃越來越多地被放到地緣政治的角度來考量,引起一些爭議。

  針對有記者問及:澳大利亞防長日前在採訪中提到達爾文港的租約時説到,如果租約被認定不符合澳國家利益,他相信澳方會對此有所行動,請問中方對這個問題有何評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26日表示,中澳經貿投資合作的本質是互利雙贏。中國政府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也將堅決維護在外投資運營的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希望澳方客觀理性的看待中澳合作,停止干擾兩國正常交流合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