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支持敘人民主導政治對話

2021-02-18 08:24:00來源:新華網

  為期兩天的第15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17日在俄羅斯城市索契結束。會後聯合聲明表示,伊朗、俄羅斯與土耳其支持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與領土完整,支持敘利亞人民主導該國政治對話。

  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國分別派代表團參加會談,約旦、伊拉克、黎巴嫩三國政府代表以及聯合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代表團以觀察員身份參會。

  俄外交部17日公佈了會議聯合聲明。聲明説,敘利亞衝突沒有軍事解決方案,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方作為阿斯塔納進程擔保國支持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與領土完整,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願在遵守聯合國安理會2254號決議條件下,支持敘利亞人民主導該國政治對話。聲明還強調了敘利亞憲法委員會的重要作用。

  聲明説,三方在會談中強調要保障伊德利卜衝突降級區局勢穩定,同時認為敘利亞東北部局勢的長期安全和穩定只能在保障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基礎上才有可能實現,並強調當前重要任務是促進該國難民返鄉。聲明譴責了以色列對敘利亞的軍事攻擊,並對敘人道主義狀況及新冠疫情帶來的影響表示嚴重擔憂。

  與會各方商定,下一輪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將於今年年中在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舉行。

  敘利亞問題阿斯塔納會談由俄羅斯、土耳其、伊朗三國于2017年1月發起,主要目的是推動敘利亞境內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實現停火併合作打擊敘境內恐怖組織,就敘利亞國內重大政治問題達成意向性共識,尋求敘利亞危機解決方案。

  由敘利亞政府、反對派和民間人士代表組成的敘利亞憲法委員會2019年10月30日在日內瓦正式啟動,就憲法改革事宜展開工作。(記者 李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