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牛年春節假期 就地過年“居家經濟”迎來新發展

2021-02-18 08:21:00來源:央視網

   昨天(17日)是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回家過年的人們即將踏上返程的路途,就地過年的人回味別樣假期之餘也在蓄勢待發。假期尾聲出爐的最新數據,勾勒出這個長假裏一樣的紅火熱鬧,不一樣的新春年味。今天的新春觀察,就讓我們一起通過數字,來看看牛年的春節假期。

   春節假期漸近尾聲,中國各地陸續迎來返程高峰。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的數據顯示,16日,全國發送旅客1787.3萬人次。返程客流增多的同時,各地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旅客出行運輸組織,聯手築牢疫情防線。

   出行客流總體下降的同時,一場“人員少移動,貨物多流動”的快遞“新春運”悄然興起。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從2月11日(除夕)到2月15日(正月初四),全國郵政快遞業累計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3.65億件,同比增長224%,全行業在崗人數超百萬人。各種年貨特産從家鄉向一二線城市“反向奔跑”,臘八以來,發往北上廣深杭的訂單同比增長20%以上。

   “就地過年”以網上零售、社區團購等為代表的“居家經濟”迎來新發展,“微需求”“宅經濟”“年貨潮”,總有一款是消費者的“心頭好”。從大年三十至初五,年夜飯禮盒、方便菜、燒烤食材等比去年農曆同期增長90%,遊戲、健身、美容産品和書籍、零食成為網購熱選。

   不僅是線上,線下商業體迎來久違的“高流量”,網紅餐飲、首店潮牌、國産大片、福利紅包雨……各大城市商圈紛紛推出就地過年“花式玩法”,成為節日“買買買”的氣氛擔當。

   與“買買買”同樣火爆的還有“春節檔”電影票房。截至2月16日,中國電影市場2021年度總票房(含預售)突破100億元,春節檔票房突破70億元,再次刷新春節檔票房紀錄。

   此外,“就地過年”長途出行降溫的同時,本地遊、周邊遊熱度不減。某平臺數據顯示,過去一週,有關春節期間本地景區搜索量較前一週增長七成。春節期間低風險地區的本地遊預訂量同比漲幅超過660%。杭州、上海和深圳成為春節最熱門的本地遊城市,玩酒店、逛景區和“雲旅遊”成為旅行首選。各地旅遊市場呈現“一個不降,兩個提升”,即出遊人群消費熱度不降,遊客滿意度和旅遊市場秩序雙雙提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