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新冠疫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

2021-02-18 08:34:00來源:外交部網站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021年2月17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新冠疫苗問題部長級公開會,併發表題為《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全球抗疫合作》的講話。

  王毅表示,安理會通過呼籲全球停火、加強團結抗疫的第2532號決議7個月來,180多個國家核可全球停火倡議,利比亞、蘇丹等多個國家局勢取得顯著進展,為國際抗疫鬥爭提供了助力。同時,新一輪疫情仍在蔓延,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陷入衝突國家、受人道主義危機影響國家面臨困難處境。我們要加倍努力,為抗擊疫情、維護和平作出新的貢獻。王毅就此提出4點主張:

  第一,堅持人民至上,加強國際抗疫合作。面對疫情,沒有比人民至上更重要的原則,也沒有比生命至上更優先的考量。這是一場共同挽救生命的接力賽跑,而不是你贏我輸的零和博弈。各國要以團結取代分裂,堅定走合作抗疫、共克時艱的正道;要以科學取代偏見,打擊各種虛假信息和將疫情政治化的企圖。安理會成員尤其要為此作出表率。

  第二,全面落實安理會決議,營造有利抗疫環境。衝突各方要切實遵守安理會第2532號決議,遠離相互殘殺的戰場,投入抗擊疫情的陣地。要確保人道主義準入,優先幫扶婦女兒童等弱勢群體。聯合國應利用好停火窗口期,積極斡旋調解,推進政治解決進程。中方一貫反對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敦促有關國家展現人道主義精神,至少暫停沒有國際法依據的單邊強制措施。

  第三,破解疫苗赤字,加大對發展中國家幫扶。新冠疫苗正以創紀錄的速度研發和生産,但也存在亟需解決的問題:一是“産能赤字”。對業已緊急使用和附條件上市的疫苗,各國既要依託本國力量提高供給,也要積極開展委託生産、聯合生産等國際合作。二是“分配赤字”。疫苗迅速、大量進入高收入國家,而貧窮國家幾無所獲,這不僅導致“免疫鴻溝”,也將加劇“發展鴻溝”。各方應攜手抵制疫苗“民族主義”,促進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尤其是實現在發展中國家包括衝突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不讓一個有需要的國家被落下,也不讓任何等待疫苗的人被遺忘。

  第四,加強統籌協調,充分發揮聯合國系統作用。各方要繼續增加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政治支持和資金投入,特別是支持世衛組織領導好這場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免疫行動。“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應當充分體現發展中國家優先原則,保證衝突地區及受制裁國家的供給。世界糧食計劃署、兒基會等要為向發展中國家配送疫苗搭建起綠色通道,特別是打通在非洲地區的“最後一公里”。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莊重宣示,中國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中國貢獻。中方言出必行,率先加入世衛組織“全球合作加速開發、生産、公平獲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議,積極同10多個國家開展疫苗研發合作,加入並支持“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以實際行動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應世衛組織請求,中方決定向“實施計劃”先提供1000萬劑國産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中方已向53個提出要求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中方積極發揮産業鏈優勢,支持和協助其他國家在華或在當地加工、生産疫苗産品,助力提升全球産能。中方決定參加維和人員新冠疫苗之友小組,並向聯合國維和人員捐贈疫苗。

  王毅強調,中方開展新冠疫苗國際合作,從不謀求任何地緣政治目標,從不盤算獲取任何經濟利益,也從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我們想的最多的,就是讓疫苗成為各國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産品,真正成為“人民的疫苗”。中方將繼續同各方共同努力,加強在疫苗、防控等各領域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奪取全球抗擊疫情最終勝利。

  此次會議主題為“在衝突和不安全背景下確保公平獲得新冠疫苗”,由聯合國安理會2月輪值主席國英國主持,安理會成員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與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