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如何打好“漂移”、踩好剎車

2021-02-17 12:44:00來源:光明日報

  2021年2月10日,“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順利實施近火制動,完成火星捕獲,正式踏入環火軌道。目前,探測器各系統狀態良好,近火制動後入軌精度很高,為後續環火飛行的順利開展贏得了“開門紅”。

  奔火路上,“天問一號”如何打好“漂移”、踩好剎車,並識別多樣複雜的環火軌道?所有這些,離不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總體設計部軌道設計團隊的星際引航。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天問一號”軌道設計團隊怎麼説……

  奔火路上需要中途修正和深空機動

  自2020年7月23日發射以來,踏上奔火高速路的“天問一號”已經完成了4次軌道中途修正和一次深空機動。與嫦娥系列探測器在地月空間飛行不同,“天問一號”是在進行星際航行,發射升空3天后就已經徹底脫離了地球的引力場。為了確保它能夠順利奔火,航天五院悉心為它設計了最優的飛行軌道,並制定了詳細、全面的控制策略,助力“天問一號”在導航中精準飛行。

  在地火轉移的高速路上,“天問一號”長期處於無動力飛行狀態,難免會受到入軌偏差、控制偏差和其他攝動因素的影響,與預定軌道産生一定的偏離。為了更接近理論軌道飛行,它就需要輕轉“方向盤”、慢踩“油門”,通過中途修正的方式來進行飛行方向和速度的細節調整。

  在高速奔火的路上,深空機動是“天問一號”需要掌握的漂移技巧。與中途修正相比,深空機動是控制量更大的軌控動作,使探測器通過一次大轉彎或者大漂移,從地球的公轉面進入到火星的公轉面,精確瞄準火星飛行。“從軌道設計的角度來説,深空機動主要是為了調整探測器繞日軌道的尺寸和傾角,以滿足到達火星的需求。”軌道負責人周文艷研究員這樣解釋。

  只有一次機會,必須精準踩下剎車

  第4次中途修正後,“天問一號”保持著平穩的飛行軌跡抵達火星附近。在中國人民歡度春節的日子裏,火星迎來了新的探尋者。從地火轉移軌道進入到環火軌道,需要通過近火制動來實現火星捕獲,從而完成日心軌道和火心軌道的順利銜接。

  “天問一號”需要準確識別通往火星的高速路標並剎車慢行,在通往環火軌道的“匝道”上謹慎行駛。“對於軌道設計來説,近火制動這腳剎車力道大小極為考究——踩得太輕,就會飛離火星;踩得太重,則會對後面的飛行時序産生巨大影響。”軌道主管設計師高珊形象地描述。

  完成第4次中途修正,“天問一號”便進入到合適的窗口期,必須精準地踩下剎車,即通過近火制動實現火星捕獲,一步到位邁入預定環火軌道。對於“天問一號”來説,近火制動只有一次機會,因為下一次合適的窗口期是在2033年。

  另一個對軌道控制帶來巨大挑戰的是通信延時。由於探測器距離地球太過遙遠,即將踏入環火軌道的“天問一號”與地球的通信延遲超過10分鐘——這意味著無法對火星捕獲情況進行實時監控和快速應對。面對這樣一段“視覺盲區”,軌道設計團隊協同控制系統進行了近千種故障工況的分析,確定了關鍵參數及閾值,編寫了近兩百份故障預案,以保證火星探測器在地面無法實時控制的情況下,對可能發生的情況進行恰當的判斷和反應。

  通過複雜的軌道控制來保證“泊車”

  這是中國的航天器首次抵達火星附近,要一次實現“繞、著、巡”三個目標,軌道設計的難度很高。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由環繞器與著陸巡視器組成。為了保證著陸巡視器順利著陸火星,“天問一號”需要通過複雜的軌道控制來保證“泊車”。

  據悉,完成火星捕獲後,進入環火軌道的“天問一號”將面臨更大的考驗:在遠火點進行一次平面機動,調整飛行的軌道傾角,為後續“泊車”工作奠定基礎;回到近火點時,要“慢踩剎車”,邁入到停泊調相軌道,並對軌道週期進行調整,以保證軌跡經過預定的著陸點;在停泊調相軌道再次到達近火點時,“天問一號”需要進行第三次剎車進入停泊軌道,並多次維持在該軌道上對著陸區拍攝成像,保證能夠在預定時間、地點完成著陸巡視器的著陸。

  “妥善完成前面步驟後,‘天問一號’再次減速進入停泊軌道,對著陸區拍攝成像,並選擇合適的位置,完成‘泊車’的最後一步——環繞器與著陸巡視器分離,著陸巡視器進入火星大氣。”軌道設計團隊的工作人員強調。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