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一號探測器完成遠火點平面軌道調整

2021-02-16 10:56: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今日17時,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實施捕獲軌道遠火點平面機動。探測器上的3000牛發動機點火工作,將軌道調整為經過火星兩極的環火軌道,並將近火點高度調整至約265公里。

  據了解,天問一號2月10日成功進入火星軌道後,研製團隊對軌道數據進行了判讀和評估。由於天問一號入軌精度較高,因此取消了進行原計劃在2月12日進行的火星軌道修正,直接進行今天的“遠火點平面軌道調整”控制。

  天問一號進入火星軌道後,飛行軌跡是一個繞著火星的橢圓形,遠火點則是這個橢圓軌跡上距離火星最遠的一點。“遠火點平面軌道調整”就是將天問一號的繞火星飛行路線從“橫著繞”變成“豎著繞”。這樣天問一號就能夠對火星的兩極進行拍攝,從而完成對火星全球的遙感成像任務。

  後續,天問一號探測器還將通過數次軌道調整,進入火星停泊軌道。(總臺央視記者 崔霞 李廈 國家航天局 楊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