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年菜、外賣年夜飯……過年消費亮點多

2021-02-15 18:52:00來源:新華網

   今年春節買什麼、吃什麼、去哪玩?記者觀察到,“就地過年”催生了新消費。受疫情影響,線上經濟繼續走俏的同時,今年各地特色年貨代替人員流動,增添了濃濃年味;半成品、外賣年夜飯受年輕人青睞。此外,“就地過年”還讓近郊成為度假好去處,帶動了相關景點和酒店消費。

   過年吃什麼?各類“家鄉年菜”受歡迎。

   李浩冉是一名盒馬鮮生配送員。今年是他做配送員的第三年,也是這個山東小夥子第一次留在上海過年。由於鼓勵就地過年,李浩冉所在配送站加強了運力,200多名配送員今年的留滬率超過70%。面臨旺盛的消費需求,李浩冉過了一個忙碌年,每天的配送單量由60多單升至80多單。

   “四川居民家中窗臺挂滿臘腸”“東北大爺千里網購白菜包餃子”等話題引熱議。李浩冉介紹,今年各種半成品菜品和來自各地的“家鄉年菜”尤其受歡迎。不能返鄉過年,人們對於家鄉味道的牽掛反而更為濃烈。湖南的嫩臘肉、浙江的冬筍和諸暨年糕、陜西的流心柿餅和空心掛麵、蘇州八寶飯,李浩冉介紹,這些來自各地的特色年貨今年銷量明顯提升。

   此外,受疫情影響,相較于往年的“在外吃年夜飯”,今年更多家庭選擇在家裏歡度春節,各類半成品、外賣年夜飯受到青睞。

   美團外賣相關負責人介紹,往年春節作為外賣的非高峰時段,商家營業率並不高。但今年很多餐廳在春節期間繼續營業。一些餐廳還推出了豐富的外賣年夜飯。

   過年去哪玩?攜程數據顯示,近郊度假型酒店受到青睞。

   在“就地過年”倡議下,今年春節假期消費者“酒店度假”趨勢明顯,尤其是近郊度假酒店、溫泉酒店頗受歡迎。

   今年春節,上海楓涇古鎮、朱家角古鎮、新場古鎮、羅店古鎮等聯合推出“上海古鎮過大年”,集中展示長三角非遺燈彩,體驗非遺民俗年俗,塑造年味濃郁、亮點突出、特色鮮明的春節古鎮過年氛圍。據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13日最新披露數據,金山、松江、青浦、奉賢、崇明等區三天累計客房出租率為57%,較2019年增加27個百分點。

   攜程最新數據顯示,今年春節近郊度假型酒店受青睞,酒店入住訂單平均價格為2906元,平均間夜量達2.1,高星酒店佔比超過60%。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