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重現非洲 世衛組織緊急調撥疫苗

2021-02-16 11:2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時隔五年 埃博拉捲土重來

  據法新社2月14日消息,幾內亞東南部近日再次出現埃博拉疫情,該國衛生部門已確診7例感染病例,其中3例死亡病例。這距離西非地區上次出現埃博拉疫情已有大約五年時間。世衛組織表示,將迅速前往幾內亞進行援助,並儘早將疫苗運抵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裏。

  幾內亞國家衛生安全局局長薩科巴凱塔當地時間14日向媒體表示,該國正處於埃博拉“疫情”中。已報告的7例確診病例包括4名男子和3名女子。

  △法新社相關報道

  一場葬禮加速病毒傳播

  凱塔稱,就目前情況看,幾內亞此番埃博拉疫情的首位確診者是一位護士,她今年1月底感染病毒後不幸身亡,于2月1日下葬。此後幾天,多名參加她葬禮的人出現腹瀉、嘔吐、發熱等症狀。14日,位於首都科納克裏的一家實驗室對病毒樣本檢測後證實,患者感染的就是埃博拉病毒。

  凱塔表示,確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已被隔離,調查人員正在對所有參加過(去世護士)葬禮的人進行接觸軌跡追蹤,專家們希望查清此次埃博拉疫情的源頭。

  幾內亞衛生部長雷米拉馬對媒體表示,他對當前的局面感到“擔憂”,不過幾內亞已經擁有了應對埃博拉疫情的經驗,且埃博拉疫苗的問世有助於遏制病毒擴散。

  埃博拉重現幾內亞為何引發擔憂?

  此次幾內亞再次出現埃博拉病例之所以令人擔憂,是因為,現有病例集中在幾內亞東南部的恩澤雷科雷地區。而2013 年12月,埃博拉疫情正是從這個地區暴發,繼而迅速擴散至利比裏亞、塞拉利昂、尼日利亞、馬裏及美國等國家。自2013年在西非暴發,到2016年世衛組織正式宣告疫情結束,埃博拉共奪去超過11300人的生命。

  埃博拉從未真正離開非洲

  除幾內亞外,目前在非洲中部的剛果(金)也出現了埃博拉病例。

  △路透社相關報道

  據路透社消息,剛果(金)衛生部門14日宣佈,在該國東部北基伍省發現新的埃博拉感染病例,這是自2月以來該國報告的第4例埃博拉確診病例。剛果(金)當局尚未確定目前的零星病例是否將構成新一撥埃博拉疫情,感染者的血清樣本正接受檢測,用以判斷病毒毒株是否與上一輪疫情有關。就在去年11月18日,剛果(金)政府才宣佈該國第11撥埃博拉疫情的結束。

  △埃博拉籠罩下的剛果(圖片來源:美聯社)

  埃博拉病毒是1976年首次在剛果(金)埃博拉河附近被發現的,此後埃博拉疫情在剛果(金)不時出現。繼西非埃博拉疫情後,剛果(金)2018年8月至2020年6月暴發第十輪埃博拉疫情,造成逾2000人死亡。

  埃博拉病毒的來源至今是謎。它主要經由直接接觸已感染的人或動物的體液傳播。人一旦感染,會出現發熱、嘔吐、出血、腹瀉等症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50萬劑全球疫苗應急儲備

  △世界衛生組織埃博拉疫苗接種小組在剛果(金)開展工作(圖片來源:世衛官網)

  2019年11月,美國默沙東公司生産的埃博拉疫苗Ervebo獲得在歐盟上市許可,成為全球首款正式獲批上市的埃博拉疫苗。另一款由強生公司研製的試驗性埃博拉疫苗也于同年在剛果(金)疫情嚴重省份試用。

  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等組織今年1月11日共同宣佈,建立全球埃博拉疫苗儲備庫,未來一旦疫情再次暴發,即可迅速調集疫苗,為高風險人群實施免疫接種,從而遏止病毒傳播。首批進入庫存的疫苗共6890支,預計在兩到三年的時間內完成儲備50萬支的水平。

  監製陸毅

  製片人趙新宇

  主編崔翀

  編輯鄭珺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