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任命新任總幹事 商務部表態了

2021-02-16 10:54:00來源:新華網

  在世界貿易組織15日舉行的總理事會特別會議上,世貿組織全體成員一致同意,任命尼日利亞經濟學家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為新任總幹事。

  世貿組織在當天發佈的新聞公報中表示,世貿組織成員“創造了歷史”,奧孔喬-伊韋阿拉將成為首個執掌該組織的女性總幹事和首位非洲籍總幹事,她的任期將從今年3月1日持續至2025年8月31日。

  奧孔喬-伊韋阿拉在線上會議上對自己當選世貿組織總幹事表示榮幸。她表示,為了從新冠疫情帶來的破壞中完全和迅速恢復,一個強大的世貿組織至關重要,她期待與各成員一起制定和實施應對政策,讓經濟恢復運轉。“我們的組織面臨諸多挑戰,但一起努力,我們將讓世貿組織更強大、更靈活、更好地適應當今現實的需要。”

  世貿組織總理事會主席戴維沃克代表總理事會向奧孔喬-伊韋阿拉表示“最熱烈的祝賀”。他強調,這是世貿組織“至關重要的時刻”,相信所有成員將與總幹事一起開展建設性工作,共同塑造世貿組織的未來。

  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李成鋼表示,在世貿組織處於關鍵時刻、需要儘快取得成果的今天,這一任命“非常及時”。世貿組織全體成員做出的共同決定不僅展現了對新任總幹事的信任,也表明了“對我們共同相信和維護的多邊貿易體系的信任”。

  李成鋼説,作為一個穩定、非歧視性、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的貢獻者和受益者,中國堅信互利共贏的貿易將是幫助擺脫當前困境、儘快實現經濟復蘇的關鍵工具。

  奧孔喬-伊韋阿拉現年66歲,曾在世界銀行工作25年,擔任過常務副行長。她還擔任過尼日利亞財政部長和外交部長,並曾任全球疫苗免疫聯盟董事會主席。

  世貿組織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去年8月31日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幹事遴選程序于去年6月8日啟動,共有8位候選人獲得正式提名。去年10月28日,世貿組織總幹事遴選“三人小組”宣佈奧孔喬-伊韋阿拉為新任總幹事唯一推薦人選。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