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設專門機構促疫苗研發生産

2021-02-02 13:49:00來源:新華網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 馮德萊恩1月31日與多家制藥企業總裁舉行視頻會議。會後,歐盟委員會説,計劃成立一個專門機構,與藥企合作應對變異新冠病毒、促進疫苗研發生産。

  【第一季度依舊“艱難”】

   參加視頻會議的藥企包括輝瑞、莫德納、強生、阿斯利康、賽諾菲、“痊癒”疫苗公司、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等。

   馮德萊恩在會後説,為應對疫苗産能不足、變異病毒等問題,歐委會計劃成立一個應對緊急醫療狀況的專門機構,與藥企合作,資助新疫苗研發、中短期內擴大疫苗生産。馮德萊恩説,歐委會已經為此啟動一個試點項目。

   歐盟1月29日批准阿斯利康與英國牛津大學聯合研發的一款新冠疫苗有條件上市。阿斯利康1月22日説,受産能限制,今年第一季度向歐盟交付疫苗由原定的8000萬劑減至3100萬劑。歐盟對此相當不滿,一度表示將動用“脫歐”協議緊急條款限制歐盟境內疫苗出口至英國。

   馮德萊恩1月31日説,阿斯利康第一季度將多向歐盟地區提供900萬劑疫苗,並且提前一週交付,第一季度交付總量由此提高至4000萬劑。馮德萊恩告訴德國電視二台,第一季度對歐盟來説是“艱難階段”,第二季度情況會好轉。

   阿斯利康是歐盟簽署新冠疫苗提前購買合同的第一家藥企。根據去年8月簽署的合同,歐盟向阿斯利康訂購3億劑疫苗,並保留增購1億劑的權利。阿斯利康首席執行官帕斯卡爾索裏奧先前婉轉表示,歐盟買得太晚,應該再提早幾個月。

   這家英國、瑞典合資企業在歐盟境內和英國都有疫苗工廠。依照英國與這家藥企的合同,阿斯利康位於英國的工廠初期産能只能供應英國。

  【疫苗接種進度落後】

   歐盟疫苗接種進度遠遠落後於以色列、英國和美國。歐盟最大經濟體、人口最多的德國與英國相比,差距明顯。1月30日近60萬名英國人接種疫苗,是德國1月29日最新單日疫苗接種人數的6倍多。德國啟動疫苗接種5周來,共有大約18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其人口2.2%,超過46萬人接種完兩劑疫苗。英國則已為約90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其人口13.2%,另有49萬人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略微高於德國。英國計劃到2月中旬完成對該國1500萬較易感染新冠病毒人群的疫苗接種。

   疫情數據方面,德國1月31日報告單日新增確診病例1.1萬多例。隨著大規模疫苗接種項目的開展,英國疫情數據近幾週明顯回落,不過依舊是歐洲情況最嚴重的國家,1月31日英國報告單日新增確診病例2萬多例。

   德國衛生部長延斯施潘1月31日告訴《星期日法蘭克福彙報》,德國政府對使用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新冠疫苗持開放態度。“如果某種疫苗安全有效,不管它在哪個國家生産,當然都有助於戰勝新冠大流行。”

   俄羅斯疫苗生産企業已經向歐洲藥品管理局提交疫苗使用申請。俄羅斯1月29日説,俄方有能力在今年第二季度向歐盟提供1億劑“衛星V”疫苗,供應5000萬人使用。歐盟成員國合計人口約為4.5億。(郭倩)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