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須鯨新物種 生活于墨西哥灣

2021-02-02 13:49:00來源:新華網

   美國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海洋哺乳動物科學》發表研究報告,認為兩年前在佛羅裏達灣擱淺後死亡的須鯨並非常見的布萊德鯨,而是屬於一個新物種。

   《邁阿密先驅報》1月30日報道,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下轄國家海洋漁業局科學家帕特裏西婭 羅塞爾和她的同事發現,這頭須鯨長11.6米、重30噸,2019年1月在佛羅裏達灣大沼澤地國家公園擱淺後死亡。

   羅塞爾等研究人員以“賴斯”命名這種須鯨,以紀念最早發現布萊德鯨生活于墨西哥灣的美國生物學家戴爾賴斯。

   接受媒體採訪時,羅塞爾説:“這種須鯨看起來與墨西哥灣布萊德鯨很像,實際上是不同(物種),但是密切相關。”

   羅塞爾早在2014年便開始研究一些發現于墨西哥灣的布萊德鯨是否為不同物種。她注意到自己和同事在實驗室所研究的一些布萊德鯨樣品存在基因差異。但是,命名新物種需要列舉多條證據,其中一條就是新物種的頭骨形態。

   擱淺的須鯨死亡後,羅塞爾得到它的頭骨。她和同事經過對比,發現這頭須鯨的確不同於布萊德鯨。幾個月後,羅塞爾和同事檢查了這頭須鯨的骨骼,又發現其他幾處不同。

   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在新聞稿中説,形態差異和羅塞爾及其同事收集的基因數據“足以將它區別為一種新的鯨”。如果海洋哺乳動物分類學委員會正式接受“賴斯”為新物種,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將啟動把它列為瀕危物種的相關程序。

   “賴斯”須鯨可長到10至13米,生活在100到400米深的水中。科學家推測,它們的棲息地位於墨西哥灣東北部。

   羅塞爾説,尚不清楚“賴斯”須鯨的壽命,但是根據布萊德鯨的壽命預期,“賴斯”至多可以存活60年。(蔣國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