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中國菌草全球“圈粉”

2021-02-01 19:52:00來源:新華網

  草,能長到8米?能防風固沙,還能種出蘑菇?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國防部長用“菌草”給女兒起名?究竟是什麼樣的草,能有如此的魅力和魔力?

  近日熱播的扶貧劇《山海情》讓更多觀眾認識了菌草,也讓世人看到菌草造福本土、澤被全球的廣闊全景。

  其實,中國菌草早已開始在全球“圈粉”。30多年前,中國研究人員把蘑菇與野草結合,菌草由此誕生。20多年來,這種可用來培養食用或藥用真菌的草本植物,逐漸“破壁出圈”,走向世界,在脫貧、治沙、畜牧、發電等領域釋放巨大潛力。如今,神奇的“中國草”已在100多個國家紮根,播撒希望和友誼,傳遞信心和力量,助力眾多國家消除貧困。

  菌草為什麼這麼神奇?

  這是一株致富草:菌草不挑環境,易於種植;以菌草技術栽培食用菇、藥用菌,製作粗蛋白含量高、産量大的飼料,是致富的有效途徑。

  這是一株脫貧草:菌草的葉莖根都是寶,能多樣化利用,形成“草”“菌”“畜”三態循環,越是在環境惡劣、貧困落後的地方,越能展現其生命力和經濟價值。

  這是一株治沙草:菌草植株高、生長快、網狀根係發達,能有效增加沙地地表糙度和覆蓋物,明顯降低風速,達到防風阻沙的效果。

  這更是一株友誼草:從非洲到大洋洲,菌草發明人林佔教授帶領團隊將菌草技術帶到斐濟、萊索托、尼日利亞、盧旺達、厄立特裏亞等國家,積極開展國際扶貧合作,幫助當地人脫貧致富。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它被稱作“林草”,以表達對中國扶貧專家的感激。萊索托的民歌這樣唱:有人説,她是野草;有人説,她是生命;她,是食物,也是藥物;她,是希望的象徵……

  菌草,幫助一些國家突破了多年的農業發展瓶頸。菌草,為全球100多個國家創造綠色就業機會,得到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埃斯皮諾薩讚許。

  從“中國草”到“中國路”,從傳授經驗技術到培訓專業人才,從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到推動可持續發展,中國的扶貧行動正在幫助更多人擺脫生活困境,獲得謀生技能,改變個體命運。

  當前,面對新冠疫情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和可能的糧食安全威脅,中國正在傾力“傳幫帶”,助力發展中國家維護糧食安全,恢復經濟發展。身在萊索托的中國菌草技術專家組靈活調整培訓方式,在戶外及生産現場開展技術培訓,隨時為農戶答疑解難,還在菌草種菇技術簡易化方面實現突破……

  風雨同舟,攜手前行,不竭創新,共同發展,這是一個東方大國兼善天下的胸懷與篤行。“中國草”的故事,為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注入強大信心,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誠意滿滿的“中國策”。

  從分享扶貧經驗到推動南南合作,從共建“一帶一路”到助力全球綠色發展,推動減貧的中國方案和中國行動,正在書寫人類發展史的新篇章。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就在這潤物無聲的描摹中日漸清晰。(新華社記者 韓梁)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