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道揚鑣!特朗普辯護律師集體出走 彈劾審判再添變數

2021-02-01 08:3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美媒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下周將迎來參議院針對他的彈劾審判,儘管參院已給出特朗普組建辯護團隊的時間,但美媒報道稱,原定代表特朗普辯護的首席律師鮑爾斯和其他四名成員已集體出走,與特朗普分道揚鑣。鮑爾斯團隊離開的消息,給本來就前所未有的情況,注入了新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由於共和黨內多數人質疑審判是否符合憲法,特朗普可能也很難在參議院被定罪。

  彈劾審判在即

  特朗普辯護律師集體出走!

  此前報道稱,特朗普彈劾案最早將於2月9日開始審理,目前距離審理僅有8天時間,但福克斯新聞等多家美媒1月31日報道,5名律師已經全部離開特朗普的辯護團隊。

  美媒稍早前報道了辯護團隊兩位主要成員離開的消息。據福克斯新聞援引消息人士稱,南卡羅來納州律師鮑爾斯不再在特朗普辯論團隊任職。還有一位知情人士告訴美聯社,另一位南卡羅來納州的律師黛博拉巴爾比耶也已退出特朗普法律團隊。

  福克斯新聞晚些時候又證實,鮑爾斯集結的法律團隊的新成員、北卡羅來納州律師喬什霍華德也已離開。另外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兩名律師約翰尼加瑟和格雷格哈裏斯也離開了團隊。

  據報道,法律團隊集體出走是由於對辯護策略的分歧。該團隊成員希望專注于彈劾的合法性,而特朗普則堅持要求強調對選舉欺詐的表述。

  此次分道揚鑣可能出乎國會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的預料。正是他數日前宣佈,鮑爾斯將在審判期間擔任特朗普法律團隊的“主持者”。“我認為特朗普會擁有一支優秀的法律團隊。”格雷厄姆當時説。“ 我認為鮑爾斯將是主力。我認識他很久了,他很可靠。而且我認為,他們將會組建一支團隊。”

  此外,據分析,隨著此次辯護律師集體出走,特朗普在第二次彈劾審判中可能較難找到法律方面的幫手,一些參與他第一次審判的律師也表示,他們不會再次參加審判。

  擁有共和黨堅定支持

  特朗普很難被定罪?

  儘管特朗普辯護團隊的集體出走,給接下來的審判帶來了不確定性。但是目前看來,在擁有共和黨多數支持的情況下,特朗普幾乎很難會被定罪。

  據悉,美國國會參議院100名參議員1月26日已經宣誓組成陪審團,正式接手彈劾案。給特朗普定罪需要至少三分之二參議員支持。目前,民主、共和兩黨在參議院各掌控50個席位。民主黨需要17名共和黨人的支持,才能對特朗普定罪。

  而就在上周,參議院的50名共和黨議員中有45人投票通過了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Ky)提出的程序上的駁回審判,保羅認為參議院即將進行的審判不符合憲法。許多參議院共和黨人都爭辯説,既然特朗普已經卸任,那麼針對總統的審判是違憲的。

  由此也可以看出,參議院可能很難獲得對特朗普定罪的足夠票數。

  此外,據白宮官員和與總統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説,拜登已向參議院民主黨領導層表示,他希望將審判期限縮短,拜登希望國會優先通過1.9萬億美元的疫情紓困計劃。

  1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一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指控他“煽動叛亂”。當時距特朗普正式卸任美國總統僅剩一週,他由此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兩度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2019年12月,特朗普首次遭眾議院彈劾,被指控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人隨後否決了彈劾條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