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有關國家提供新冠疫苗

2021-02-01 19:48:00來源:新華網

  2月1日淩晨,中國政府向巴基斯坦捐贈的一批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運抵巴首都伊斯蘭堡,這是中國政府對外提供的第一批疫苗援助。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日説,中方將繼續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及時向有關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

  就向巴基斯坦提供疫苗援助一事,汪文斌説,中巴是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疫情發生以來,雙方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去年,在中國國內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刻,巴基斯坦向中方提供了寶貴支持,是首批向中方提供醫療物資捐助的國家之一。中方在國內疫情形勢緩解後,也通過援助醫療防護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等多種方式支持巴方抗擊疫情。

  “疫苗是中巴合作抗擊疫情的重要領域。這種合作不僅體現了中巴作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真誠的互幫互助,更體現了兩個發展中國家為推動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的共同努力。”他説。

  據汪文斌介紹,除巴基斯坦外,中方還正在向文萊、尼泊爾、菲律賓、緬甸、柬埔寨、老撾、斯裏蘭卡、蒙古國、巴勒斯坦、白俄羅斯、塞拉利昂、津巴布韋、赤道幾內亞等1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下一步將向其他38個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援助疫苗。中方還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通過實施計劃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

  他還表示,中方支持國內企業同國外的合作夥伴開展疫苗聯合研發和合作生産,已經向阿聯酋、摩洛哥、印尼、土耳其、巴西、智利等臨床試驗國家出口了國藥集團和科興公司的疫苗;中國支持有關企業向急需獲取疫苗、認可中國疫苗、已授權在本國緊急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出口疫苗。譬如,中國企業向塞爾維亞出口的疫苗已于不久前運抵,當地已開始接種。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批准中國疫苗在當地使用。

  “我們也期待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促進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確保發展中國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汪文斌説。(記者 鄭明達、董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