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27省份開展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2021-02-01 19:47:00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18年以來,長三角、京津冀、西南五省相繼開展區域內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截至2020年底,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重慶、雲南的所有統籌地區,以及四川、貴州、西藏的部分統籌地區,開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雙雙突破1萬家,累計直接結算人次突破300萬。2021年1月,新增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江西、山東、湖北、廣西、海南、陜西、寧夏、青海、新疆15個省區作為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首批開通統籌地區89個、定點醫藥機構663家。2月1日起,上述27個省(區、市)依託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統一開展普通門診費用(不含門診慢特病)跨省直接結算試運行。

  已辦理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備案人員同步開通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服務,無需另外備案。其他有異地普通門診就醫需求的人員按照參保地異地就醫管理要求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在上述試點地區的試點定點醫藥機構就醫時,可以按照規定直接結算。跨省異地就醫人員直接結算的門診費用,原則上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範圍及有關規定(基本醫療保險藥品、醫療服務項目和醫用耗材等的支付範圍)。基本醫療保險基金起付標準、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等報銷政策執行參保地規定。

  國家醫保局開發上線的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提供異地就醫備案功能,22個省份的170個統籌地區參保人可以依託國家統一的線上備案渠道辦理備案,同時可以在線查詢開通普通門診試點的統籌地區和定點醫藥機構。為保障參保人員權益,試運行期間直接結算未成功的費用,仍保留原有報銷渠道。國家醫保局還將繼續優化管理、規範流程、改進服務,推進醫療保障高質量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人民日報客戶端 李紅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