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讀懂中國的一個窗口

2021-02-01 19:46: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過去5年間,北京冬奧組委紮實開展各項具體任務,三大賽區啃下一塊塊“硬骨頭”;冰雪運動走向東南西北,走向春夏秋冬;冬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顯現成效。美好的申辦願景在籌辦工作中一步步化作現實,冬奧夢交匯中國夢的樂章,期待一年後的精彩奏響。

  2月4日,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倒計時一週年。當奧運聖火于2022年2月4日再次點燃,世界目光也將再次投向全球首座“雙奧之城”——北京。

  1月18日—19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考察調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他強調,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做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使命光榮、意義重大。

  冬奧會籌辦進入關鍵期,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突出“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為下一步籌辦工作指明了方向。從北京到河北張家口,響起“中國冰雪,加油!”的吶喊聲,冬奧夢交匯中國夢的樂章,期待一年後的精彩奏響。

  堅實履行承諾

  彰顯大國擔當

  1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通電話時強調,我們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動冰雪運動普及發展。相信在有關各方大力支持下,中方一定能夠如期完成各項籌辦任務,做好全面準備,確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堅持如期辦賽,釋放出中國持之以恒推進冬奧會籌辦、全面兌現承諾的強烈信號。2020年年底,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所有競賽場館全部完工,相關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同步完成。巴赫感慨,儘管受疫情影響,但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進展十分平穩順利,“幾乎是一個奇跡”。

  奇跡是靠雙手奮鬥出來的。過去5年間,北京冬奧組委紮實開展各項具體任務,三大賽區啃下一塊塊“硬骨頭”;“冰雪運動的火炬”已經點燃,不僅走向東南西北,還走向春夏秋冬;冬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顯現成效,交通、環境、産業、公共服務等領域共同獲益……美好的申辦願景一步步化作現實,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正努力書寫兩份優異答卷。

  “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我們敢去想,而且想了就能去做,做了就能做成。”從申奧到辦奧,初心與承諾不變。透過北京冬奧會這扇窗,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國“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國風範。

  面對疫情帶來的連鎖挑戰,冬奧會籌辦工作通過了“壓力測試”。這不僅給遭遇“不確定性”的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增加信心,更為大型國際賽事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舉辦貢獻了中國智慧。“這是了不起的成就。”巴赫認為,在疫情背景下,北京冬奧會這一“奧運新標桿”的意義更加凸顯。

  “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應對風險衝擊、堅實履行承諾的背後,依靠的是大國擔當和大國實力。作為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誌性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將注入高質量發展的新內涵。

  能做成,更能做好。北京冬奧會架起一座新橋梁,溝通世界,展現風采。

  籌辦穩步推進

  體現制度優勢

  這個雪季,京張高鐵鋪就滑雪愛好者的幸福之路。開通一年間,這條連通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的交通線路已發送旅客超680萬人次。從100多年前時速35公里到如今時速350公里,京張線的蛻變見證著中國人自主奮鬥的偉大歷程。

  通向2022的路上,展現“中國速度”的不只高速列車。僅用3年時間,在無路、無水、無電、無通信的延慶小海陀山區,中國第一條雪車雪橇賽道順利建成,申請專利多達133件。按照冬奧會籌辦時間表,一個個目標如期高質量落地,每個節點、每個領域都有創新性突破,被國際社會讚為“中國效率”的典範。

  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再一次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特別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在籌辦過程中得到全面貫徹。

  冬奧會籌辦穩步推進的背後,既有工作方法的大膽創新,也有立足根基的腳踏實地。所有冬奧場館將全部用上“綠電”、張家口崇禮3萬多人端起“雪飯碗”、全國每年開展超3000場群眾性冰雪活動……“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具化為一個個細節, 最終落腳點都是以人為本。

  “北京冬奧會是展現國家形象的契機。通過率先控制住疫情、頂住壓力順利推進冬奧會籌辦,我們的制度自信、發展變化和精神風貌都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研究員王維佳説。

  而今,冬奧會籌辦進入最後一年,挑戰和困難仍有很多。結合新形勢,各項工作正重新規劃調整,切實把籌辦工作的重點放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組織好賽事上來。

  “總書記的講話令大家進一步樹立了將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的信心。”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于德斌説。

  辦好北京冬奧會,不只有決心和底氣,更有密碼和鑰匙。全國一盤棋,全民一股勁,正助推北京冬奧會在衝刺階段跑出新的加速度。

  借助冬奧符號

  傳播中國形象

  2020年的最後一天,30個“小紅人”伴著新年鐘聲亮相。漢字氣韻,篆刻刀法,面向全球發佈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將中國氣派與國際視野、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融為一體。

  冬奧會籌辦過程中,像這樣融入中國元素的例子屢見不鮮。從會徽“冬夢”“飛躍”,到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再到設計靈感為“如意”的國家跳臺滑雪中心,泱泱大國的文化自信借助一個個冬奧符號傳播開來。

  “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集中展現當代中國文明、開放、包容的新風貌。”在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邱雪看來,利用冬奧會這一傳播平臺,更有助於世界接受當代中國的發展模式及文化表達。

  北京冬奧會講述的不只是“高大上”的故事。家門口的滑雪場、身邊的志願者、孩子們的滑冰課……借助“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東風,勾勒出中國百姓日常生活的生動圖景,中國形象在世界舞臺得到更立體的呈現。

  在《奧林匹克議程2020》的改革背景下,國際奧委會一直在尋找未來舉辦奧運會的樣本模式。北京冬奧會的辦賽理念與實踐,正是助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可持續發展的“中國化表達”。“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對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促進作用不言而喻,隨著參與國際體育合作的程度加深,我們在世界體壇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邱雪説。

  相較以往,全人類共同參與的冬奧盛會具有更深遠影響。“北京冬奧會把長期的、可持續的方案納入不同項目的做法,體現了人類團結一致對抗危機的精神。”巴赫表示,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的里程碑。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2022年相約北京!”中國正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人民日報記者 鄭 軼 李 碩 王 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