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認為中美合作關乎世界穩定與發展

2021-02-01 19:54:00來源:新華網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多國商界、學界等領域人士近日表示,面對新冠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中美開展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關乎世界的穩定與發展。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希望美中兩國可以在氣候變化、新冠疫情等雙方共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上進行合作。他認為,在這些領域的雙邊及多邊合作將很可能是富有成效的,對兩國和世界的長遠發展尤其有益。

  美國文理學院迪金森學院院長瑪吉恩賽因説,美中兩國共同面臨諸多全球性挑戰,在這種背景下,加強兩國人文交流,讓兩國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更加了解對方的歷史、語言和文化,對於兩國攜手應對全球挑戰非常重要。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表示,在應對新冠疫情等挑戰時,美國離不開與中國合作,美中加強合作將給國際社會帶來新的希望。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説,他期待美國能在疫情防控、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方面與中國積極開展合作,這不僅對兩國,對世界也很重要。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需儘快復蘇,加強美中關係有助於國際貿易和世界經濟在疫情下加速恢復。

  喀麥隆布埃亞大學政治學系主任詹姆斯阿雷阿邦馬説,對美國而言,與中國展開包容性合作對其自身和全球經濟都有好處。尤其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包容性合作是重振經濟的關鍵。

  肯尼亞國際關係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更與世界的和平穩定息息相關。世界仍然深陷新冠疫情的泥沼中,只有所有國家團結一致互相幫助,人類才能渡過這一難關。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説,中美兩國發展穩定、建設性和可預期的雙邊關係,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符合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説,中美關係對全球經濟穩定及世界和平有著深遠的影響。在經濟領域,更加順暢和穩定的中美經貿關係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當前世界還面臨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等諸多挑戰,中美攜手合作將更有利於這些問題的解決。(參與記者:熊茂伶、胡友松、檀易曉、陸睿、岳東興、白旭、楊臻、楊翼、喬本孝、吳昊、郭丹、王麗麗、楊柯、袁夢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